【双语视频】诗词里的河南①丨白居易和他的洛阳故事

2023年08月29日11: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诗歌在中国有着极其广泛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地位,在国际上有着重要的影响,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标志和象征。从古至今,诗歌就是人们抒情写意的文化载体。丰富的想象、富有节奏感、韵律美的语言和分行排列的形式让诗歌成为一种全民皆宜的语言艺术形式。

中原是“诗的故乡”,诗人辈出、古代文人遗迹众多、文学宝库浩如烟海。在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中,与河南境内有关的作品就达100多篇,占总篇目的三分之一以上。李白、杜甫、白居易、苏轼、韩愈、刘禹锡、元稹、李贺、李商隐、范仲淹、欧阳修、晏殊、李煜、柳永、李清照……这些中国诗歌文学史上的大家,都曾在中原大地或快意高歌、或惆怅低吟,成就了千年传诵的不朽诗篇,滋养中原深厚的文化沃土。

为更好地展示河南的悠久历史、诗歌文化和时代风采,在第七届中国诗歌节即将召开之际,河南国际传播中心、大河网共同推出“诗词里的河南”双语系列报道,与海外网友共襄诗坛盛会。

据了解,中国诗歌节是由文化和旅游部、中国作家协会联合省级地方人民政府主办的国家级文化活动,是目前国内最高规格的诗歌艺术盛会,每3年举办一次。以“诗在中原·歌咏中华”为主题的第七届中国诗歌节,将于2023年9月21日至27日在郑州举行。(杨佳欣/文 赵汉青/视频)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