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轨道交通12号线一期即将开通运营 首末班时间、票价公布

2023年12月18日19: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 马绍坤)带着大家的期盼和关注,郑州市轨道交通12号线一期要来了。12月18日下午,郑州地铁集团举行郑州市轨道交通12号线一期工程初期运营前探访活动,大河网记者探访得知,目前,12号线一期工程调度员、列车驾驶员、值班员、站务员、设备检修人员等620人均已完成规定学时理论知识和岗位技能培训,考核合格并取得上岗证,持证上岗率100%,郑州市轨道交通12号线一期将于近期开通运营!

  车站丨共设站11座 每个车站都特色鲜明

  “列车采用B型车6辆编组(4动2拖),最高运行速度为100km/h,是郑州市第二条采用无人驾驶的线路。”郑州地铁12号线车站站长冯涛介绍,12号线一期起于经开区梁湖站,止于郑东新区龙子湖东站,线路全长16.538km,全部为地下线。设站11座,分别为梁湖站、福塔东站、经北五路站、西周站、黄河南路站、儿童医院站、东风东路站、高铁公园站、龙子湖西站、龙子湖站和龙子湖东站。

  其中换乘站6座,与5号线在福塔东站和儿童医院站换乘、与3号线在西周站换乘、与1号线在黄河南路站和龙子湖站换乘、与在建8号线在高铁公园站换乘。新建河西车辆段1座,新建照邻和少伯两座主变电站,与1号线等线路共享第一调度中心。

  线路经过经开区和郑东新区两个行政区,定位为郑州东部新城线网加密线,车站设计更是独具匠心。

  “12号线一期从体现科技感出发,设计语言通过虚实结合,节奏交叉变化,丰富空间层次。天花造型做高差变化,提升空间,打造一个现代大气的地铁空间。”冯涛说。龙子湖站设计主题为“智汇郑州”,提取“电路板” 的形象符号,将纵横交错的线路作为空间设计元素,由天花延伸到墙面使空间和谐整体,用现代时尚的材质、明快轻巧的色彩打造一个现代感强、极具特色的地铁空间。

  儿童医院站的设计主题为“梧桐听雨”,整体利用流畅的线条塑造出“独木成林”的场景,连拱的造型延续至站内天花板,令梧桐树的壮丽气势展露无遗,车站采用通高的设计,挑高吊顶,乘客视野开阔,由立柱延伸至整体车站空间,视觉上更为立体统一。充分考虑乘客出行体验舒适度,加入人性化设计,墙面采用治愈色系,缓解乘客乘车疲劳感,塑造更加温馨、生动的地下空间,体现出智慧地铁的信念和追求。

  票价丨执行郑州市现行线网票价起步价2元

  开通初期采用单一交路运营,梁湖站折返方式为站后折返,龙子湖东站折返方式为站前折返;工作日高峰期行车间隔约6分15秒,平峰期行车间隔约9分20秒,周末平峰期行车间隔约8分。

  全线设置梁湖站、龙子湖东站首班车6:00对发;为兼顾市区至郊区方向客流需求,末班车梁湖站—龙子湖东站方向23:00发车,龙子湖东站—梁湖站方向23:30发车。

  郑州地铁12号线执行郑州市现行线网票价:线网内统一按里程计价,起步价2元(含6公里),6~13公里(含)3元,13~21公里(含)4元,21公里以上每递增9公里以内加1元;同时,严格遵照法律法规执行相关优惠政策。

  据此推算,12号线一期共计11个车站,从最南端梁湖站到东北端龙子湖东站单线最高票价4元,12号线一期开通后线网最高单程票价仍为11元,最远距离为贾峪站—郑州航空港站。

  创新丨可实现全自动驾驶、自动运营及自动清洗等功能

  郑州地铁集团运营分公司车辆中心车辆技术岗李峰介绍,12号线一期作为智慧地铁示范线,按照智慧服务、智能列车运行、智慧车站、智能运维四个智慧化方向进行了总体规划设计。按全自动运行系统(UTO)技术标准设计的线路,采用基于现代计算机、通信、控制和系统集成等技术,实现列车运行全过程自动化运行。全线车站设置无人客服中心、自助票务处理机,智能化提升乘客的乘车体验。列车采用国际最高等级(GoA4)的全自动驾驶技术,列车可实现自动休眠、唤醒、自动运营、自动故障诊断及自动清洗等功能。

  “车厢内设置可视紧急呼叫按钮,在紧急情况下,乘客可通过紧急呼叫装置呼叫司机或调度员,呼叫同时触发联动,车厢内视频图像推送给调度员。”李峰说,车辆实现智慧化服务,车门上方动态显示下一站到达时间,到站后显示车站楼扶梯相对车厢位置及出入口信息,站台待乘区域信息实时显示车厢拥挤度信息,以便乘客直观了解下一班列车,选择合适的候车点。

  此外,12号线一期列车首次独立设置电力监控系统,既保证了电力监控系统的安全性,同时又提升了调联试效率。通信系统优化重点局域人脸识别摄像机布置、配置视频智能分析设备,并融入公安人脸识别系统,极大提升了地铁公共安全保障力。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