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不去的袅袅乡音

2024年01月03日17:04

来源:大河网

  声音是生命的音符,奏响着人生的绚丽乐章;

  声音是多彩的文字,记载着人生的跌宕苍桑;

  声音是永恒的磁场,吸引着人生对故乡的眷恋向往!

  已过的岁月里,我听过东北长白山上松涛呼啸;我听过海南三亚湾浪花歌唱;我听过泰山顶上观日出的欢呼;我听过腾格里沙漠中驼铃叮铛;我听过歌手李娜与我单独交谈的娓娓话语;我作为群众评委,参加辽宁省电视台青年歌手大奖赛专业组决赛,现场聆听过歌手斗音问鼎,声振八方;我听过领导对工作的批评、帮助;我听过立功受奖时掌声满堂!

  声音伴随我走过风风雨雨,越过了险滩和山岗,声音送我享受晚霞夕阳。此生,我听过数百种声音,但萦回在脑海里,铭记心间的不是黄钟大吕,不是天籁之音,而是小时候在故乡听到的音响!

  我的故乡是河南省项城市秣陵镇,座落在豫东大平原,是联合国命名的千年古镇。该镇东西较长,约6里,南北较窄,只有3里多,主要街道有东、西、南、北四条大街。项城市始建于西周王朝分封的一个小国——项子国。朝代更迭,历史演革为项县、项城县、项城市,也曾管辖过现商水县东部份、沈丘县西南部份。1953年县城搬到新县城水寨之前,秣陵镇作为县城已有525年的历史。(张家兴)

编辑:任昱炎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