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阳生为4家省实验室和5家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揭牌

2024年02月28日18:40

来源:河南日报

1.png

  2月28日,蓝天实验室等4家省实验室和中原人工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等5家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集中揭牌仪式在郑州举行。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并讲话。

  楼阳生为蓝天实验室、龙都化工新材料实验室、中原电气实验室、大别山实验室和中原人工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抗疲劳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超硬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超纯矿物新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清洁能源产业技术研究院揭牌。4家省实验室和5家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实验室和产业技术研究院总体情况及发展构想。

  楼阳生指出,成立这4家省实验室和5家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彰显了省委和省政府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奋力打造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的一贯立场和鲜明态度。希望省实验室和产业技术研究院加快高质量建设,早出多出一流科研成果,为我省培育新质生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一要坚持“四个面向”、一流目标,勇攀科学技术高峰。树立全球视野、确立远大志向,紧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前沿,凝练一流课题、组建一流团队,集中资源、集中力量开展基础研究和技术攻关,努力取得原创性、迭代性、颠覆性科研成果,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重要支点、重要基地。

  二要坚持需求导向、研用贯通,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立足当地主导产业、优势产业,聚焦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难题,实施跨领域、跨学科、跨区域技术攻关,推进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相互融通、创新链和产业链的深度融合,有力支撑我省产业链群高质量发展。

  三要坚持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激发内生发展动力。坚持新型研发机构的定位,学习借鉴已有成功经验,积极探索新型科研体制,创新管理运行机制,深化科研组织体系改革,最大限度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四要坚持引育并举、以用为本,汇聚一流人才团队。放宽视野引人才,不拘一格用人才,大胆培养启用优秀青年人才,创设更具竞争力的人才政策,全方位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让科研人员安心、安身、安业。

  五要坚持开放合作、协同创新,集聚高端资源要素。加强与国内外一流高校、科研院所、龙头企业的合作,打造体系化、任务型、开放式的创新联合体,强化创新平台开放共享,带动全省创新体系提质升级。

  省领导孙梅君、孙守刚、陈星、安伟、王刚、宋争辉出席。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冯芸 马涛)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