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生命护航!河北馆陶县志愿者无偿献血2.6吨

2024年03月13日10:49

来源:法治日报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宵鹏 见习记者 李雯

  六年来,累计组织志愿服务600余批次,志愿服务8万余小时,捐献血液250万余毫升(约2.6吨),救助患者上千人,行程6.5万余公里,9次组织志愿者实施跨省市定向救助......他们以推动“三献一救”公益事业健康发展为宗旨,他们就是河北省邯郸市馆陶县“小桔灯”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

  馆陶县“小桔灯”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8年6月,在馆陶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队伍不断壮大,如今已发展固定志愿者800余人。在“小桔灯”的带动下,馆陶县无偿献血人次和献血量每年上升30%,馆陶县献血率达到26‰,比全国平均献血率11.5‰高出14.5个千分点,“小桔灯”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已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一面旗帜。

  疫情期间,“小桔灯”志愿服务队组织160余批次的应急捐献活动,行程2万余公里,累计捐献血液60余万毫升。2021年11月,111名志愿者被列入邯郸市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机采成分血应急保障队伍。奥运会期间,“小桔灯”志愿服务队连续集中组织26次应急捐献,累计捐献血液9.68万毫升,保证了赛事期间用血的绝对安全。

  自成立以来,“小桔灯”志愿服务队带动全县上万人积极投身到“三献一救”公益事业。全县累计献血900余万毫升,2600余名志愿者加入中华骨髓库,其中20名志愿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人均捐献比是全国的五倍,是全国人均捐献造血干细胞最多的县。1042名志愿者申请登记人体器官捐献,7名志愿者分别捐献遗体和器官。45名志愿者经培训取得应急救护合格证,为维护血库和临床用血需要、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和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

  “小桔灯”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先后荣获邯郸市“捐献单采成分血优秀组织奖”“邯郸好人”,邯郸市2020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河北省2020年度“爱心组织”“河北好人”、河北省2021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志愿服务组织”、2022年度河北省首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优秀项目”,2022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等多项荣誉称号。

  “小桔灯”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他们的带动下,馆陶县的无偿献血事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他们将继续发扬志愿服务精神,为推动“三献一救”公益事业健康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