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急时刻,他一把抓住悬在23楼窗外的轻生女子—— 罗光松 见义勇为真英雄

2024年03月15日10:13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农村版

  罗光松接过锦旗

  罗光松

  □张鸿飞郭营战文/图

  3月12日上午,孙青青(化名)出院后精神状况有了好转,就立即约上闺蜜牛素霞和牛素霞的丈夫魏海威,给救命恩人罗光松送去了锦旗:“危难时刻伸援手见义勇为真英雄。”

  罗光松今年41岁,是汝州市纸坊镇中山寨人,10多年前在洛阳偃师开了一家饭店。

  “当时为了救她,我的上半身也挂在窗外安装空调的平台外,脸朝下大约有30分钟,造成脑部充血、牙龈充血,到现在牙还疼,说话还跑风。”回忆起3月6日凌晨那一幕,罗光松很庆幸自己的坚持,否则稍一手滑,孙青青就会从23楼坠下,后果不敢想象。

  牛素霞说,孙青青是洛阳偃师人,她的一个儿子和丈夫接连离世后,她的精神状态就时好时差,有时甚至会出现幻觉。

  3月5日晚10时多,牛素霞和魏海威从郑州驾车返回偃师途中,孙青青打来电话:“快来,有好几个人要害我!”。孙青青让牛素霞赶紧过去救她。魏海威见状,一边让妻子安抚闺蜜,一边加速赶路。

  当牛素霞和魏海威赶到高速公路下站口时,牛素霞再次拨打孙青青的手机,却没有接通。牛素霞担心孙青青出事,遂拨打了110报警求助。当二人赶到孙青青家时,警察已经到了。当孙青青的情绪稳定下来后,警察随即离开。

  令牛素霞和魏海威意外的是,片刻安静之后,孙青青再次发作,哆嗦着竟然跪下来求魏海威救她,说有好几个人要害她。牛素霞惊呆了:“她太反常了,我从来没见过她这样。”

  在实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魏海威想到罗光松一定能帮上忙:“俺俩既是餐饮业同行,也是好友,并且他是洛阳市神鹰救援队的,参加过很多次抢险救援,对心理学也有了解。”

  “她的右手紧紧抓住了我的右手”

  一觉醒来,罗光松习惯性地拿起手机翻看,看到了魏海威发来的求助信息,简单了解情况后,便立即赶到了孙青青居住的小区,此时是3月6日4时30分。到23楼孙青青家后,经过劝说抚慰,孙青青的情绪略有缓和。又过了一会儿,孙青青去了卫生间。

  罗光松说,一开始他和魏海威都没在意,但过了一会儿听到卫生间里传出了撞击声,便立即上前拍门,才发现门被反锁了。罗光松奋力把门跺开那一刻,发现孙青青已骑在了窗台外侧。千钧一发之际,罗光松纵身向前抓住了孙青青的右手,左手顺势拽住了她的裤腰带,整个身子伏在了窗台外安装空调的平台上,双脚极力勾着左右两侧窗角的墙。

  “你跳楼,被我抓住,说明老天不让你死。你要非得死,就非把我也拽下去,这样对你、对我都不公平。”罗光松对孙青青喊道。

  “当我抓住她时,她有点清醒了。她的右手紧紧抓住了我的右手。”罗光松说,当时他脸朝下大约有30分钟。

  “当时那个情形,换其他人都救不了孙青青。”魏海威说,窗户只比一人宽点儿,他在后面有劲使不上,只能干着急。

  靠着长期锻炼和抢险救援练就的意志和强壮体格,罗光松最终把孙女士从死亡线上拽了回来。

  罗光松是个热心人,从小就有参军保家卫国的梦想。加入洛阳市神鹰救援队11年来,罗光松多次参加抗震救灾、泥石流救灾和抢险救援。

编辑:任昱炎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