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距离”感受万千气象 气象部门推动实现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双向奔赴”

2024年03月23日22:44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3月23日是第64个世界气象日,中国气象局在北京启动世界气象日庆祝活动,并在全国同步开展。

  3月23日,中国气象局园区对外开放,设置室内、室外八大科普展区,汇聚了各类趣味十足的科普产品和活动,吸引众多公众参与。在活动现场,“气象+”赋能航空、航海、金融等行业的创新成果琳琅满目,防灾减灾应急气象观测系统、气象探测无人机等智慧化气象装备引人驻足。

  中国气象学会秘书长王金星称:“今年我们更多地把气象最新的科技成果展现出来,通过科普使老百姓真正理解和了解气象到底是什么、它怎么能够应用到我们的实际生活中。”

  现场同时举行“千乡万村气象科普行”活动授旗仪式。活动将持续开展气象科技小院联合行动、气象体验之旅研学活动等,进一步发挥气象科普助力乡村振兴作用。

  全国各地世界气象日庆祝活动也同步开展。在上海市甘泉路街道,孩子们正通过AR数字气象站学习体验各种气象观测仪器,了解各类气象设备的运作原理。

  上海气象局局长冯磊表示,气候变化受人类影响是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每个人都可以从自己做起、从自己身边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培养绿色生活、低碳生活的意识,提高社会责任感。

  在江西抚州资溪、景德镇乐平等地,气象部门组织气象技术骨干深入田间地头,提供精细化气象服务,帮助农户根据局地气候特点开展春耕备耕。指导农户运用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做好春耕生产期间雷电防范,确保人身安全。

  广昌县气象服务志愿者李婧称:“讲解一些气象科普知识,当气象灾害来临时,能够提前避险,避免自身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为人民群众的安全保驾护航。”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