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尔维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2024年03月25日07:27

来源: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谢亚宏

  塞尔维亚政府日前公布名为“迈向未来”的大型国家发展计划,将在未来4年内投资178亿欧元,推动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塞政府表示,如果计划顺利完成,塞尔维亚国内生产总值有望在2027年超过920亿欧元。

  “迈向未来”计划包括改善民生、完善基础设施、加快工业化进程等六大优先发展事项。其中,基础设施发展计划尤为引人注目。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表示,今年年底前政府将新建近500公里高速公路,并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完善首都贝尔格莱德至全国各地的铁路网,总里程将达2000公里,力争使铁路成为民众跨地区出行的首选方式。政府还将重启水力发电站建设,并新建大量幼儿园和学校。

  近年来,塞尔维亚政府高度重视基础设施建设,希望通过发挥地理位置优势,发展物流运输等行业,促进经济发展。2019年底,政府推出“塞尔维亚2025投资计划”,计划在2020年至2025年间投资140亿欧元用于重大项目开发和民生改善,对公路等基础设施项目投资50亿欧元。去年以来,塞政府启动了对多条铁路的现代化改造招标,并对27个火车站进行了翻修。塞尔维亚国家铁路公司宣布将在今年逐步启用新的列车车组,未来贝尔格莱德至全国各地的列车运行时间和服务将得到进一步优化。

  公路方面,塞尔维亚正在建设连接该国与周边国家的高速路网,建成后将成为泛欧10号和11号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塞尔维亚商品能够更快到达出海港口和西欧国家,将进一步带动沿线地区发展并改善投资环境。

  去年,塞尔维亚赢得2027年专业类世博会主办权。塞政府宣布将在贝尔格莱德附近的苏尔钦市建设占地面积167公顷的世博园区,并建设连接贝尔格莱德市区、机场和世博园区的交通配套设施,总投资将达到120亿欧元。塞尔维亚副总理兼财政部部长马利表示,此次世博会预计将吸引300万游客,创造大量就业岗位和11亿欧元的收入。

  近年来,塞尔维亚与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紧密合作。中国企业承建的匈塞铁路塞尔维亚段将于今年年底全线竣工,届时乘火车从贝尔格莱德到该国北部城市苏博蒂察的时间将缩短至75分钟。武契奇近日在视察匈塞铁路施工现场时高度评价项目建设进度,表示这条铁路将给整个国家带来巨大变化,对沿线居民意义重大。

  在去年举行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塞尔维亚政府与中国企业签署了两份道路建设协议以及一份5列高铁列车的购买合同。武契奇表示,塞尔维亚将继续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深化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在内的各领域对华友好合作。

编辑:任昱炎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