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遭遇雷暴冰雹 本轮强对流天气威力为何如此大?如何应对?

2024年03月27日07:4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5日,长江中下游及江南等地,出现较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过程。浙江多地受到雷暴、大风、冰雹等影响。

  25日下午2点起,义乌市连续发布雷暴大风、冰雹黄色及橙色预警。下午4点左右,暴雨袭来,部分镇街下起冰雹,地面堆积起较厚的冰状物体,部分车辆的挡风玻璃、车身受损严重。

  由于冰雹短时、集中且形体大,截至26日11点,当地三家主要保险公司,共接到冰雹灾害类车险报案2万多件。各保险公司通过开启绿色理赔通道、调配维修资源等方式,方便车主尽快用车。

  此外,据义乌市农业农村局初步统计,各镇街农业设施也有一定程度损坏,设施大棚受损面积约16.96万平方米。农业部门派驻农技专家前往受灾农户,指导灾后病虫害防治和大棚修复。

  在金华武义、嘉兴海宁等地,还出现树木倒伏情况,武义县80多株树木倒伏,市政园林部门对断枝树木及时清理清运,目前道路已经恢复通行。

  在海宁市,树木倾倒后有汽车被压,手臂粗的树枝,插入了后挡风玻璃,消防队员及时到达现场进行救援。

  强对流突袭南方多地 威力为何如此大?

  本轮强对流天气的影响范围有多大,发展趋势如何?来看气象分析。

  气象分析师 刘超:昨日强对流突袭江南,强度同期罕见。首先是因为暖湿气流异常强盛,再加上冷空气南下,冷暖交锋碰撞,产生雷雨大风冰雹。预计未来一周,南方仍将有两轮强降雨,但强度不及上一轮。26-28日,北方遭遇今年第三次沙尘天气,新疆、甘肃、内蒙古西部到山西河北一代可能会出现沙尘天气,此轮沙尘暴核心影响时段是27日晚到28日。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