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中国经济新机遇丨智利水果出口商协会主席马兰比奥:中国推动全球贸易畅通树立合作典范

2024年03月27日14:4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圣地亚哥3月25日电(记者 朱雨博)智利水果出口商协会主席伊万·马兰比奥日前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等举措推动世界各国贸易畅通,树立起贸易合作典范。

  “我们希望其他国家能像中国一样,推出有利于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的倡议,帮助智利等国将其优质产品运往世界各地。”马兰比奥说。

  他表示,车厘子是智中双边贸易最具代表性产品之一。近年来,这种色泽红润、口感清甜的水果获得中国消费者青睐,逐渐成为春节年货“顶流”。智利是中国进口车厘子最大来源国,中国市场的巨大需求带动智利对华车厘子出口量快速攀升。

  

  临近春节,在上海市郊一家进口水果综合加工包装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忙碌地对车厘子进行运输、分拣、包装。这些来自智利的“新晋年货”将通过线上线下平台进入千家万户。新华社记者王翔摄

  据智利水果出口商协会统计,2023年至2024年产季,智利对华出口车厘子37.6万吨。2024年1月是该产季出口高峰期,当月智利出口的车厘子93%运往中国,为智利创收14.47亿美元。

  马兰比奥告诉记者,受超量降雨影响,2023年至2024年产季智利车厘子总产量受到冲击,但对华出口仍创新高。在他看来,以车厘子为代表的智中贸易合作为两国带来双赢。一方面,中国巨大市场为智利水果产业链创造机遇;另一方面,智利优质农产品丰富了中国消费者的选择。

  智利水果出口商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智利车厘子种植面积已从2000年的3241公顷增至近6.2万公顷。车厘子产业为智利创造约20万个直接就业岗位。

  

  临近春节,在上海市郊一家进口水果综合加工包装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忙碌地对车厘子进行运输、分拣、包装。这些来自智利的“新晋年货”将通过线上线下平台进入千家万户。新华社记者王翔摄

  马兰比奥曾到访中国多个城市。在他看来,中国市场消费需求提升也带动智利出口产品不断提质升级。“中国是独一无二的市场,消费者接触、获取产品的方式与其他国家差别很大,这激励我们不断改进,用最优质的产品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

  2005年,中国和智利签署自由贸易协定,智利成为第一个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拉美国家。2008年,智利车厘子正式获准进入中国市场。2023年12月,智利桃、杏等鲜食核果获批向中国出口。“这意味着智利出口的所有品类水果都已获批进入中国市场。”马兰比奥说。

  他表示,尽管智利与中国相距遥远,但两国贸易往来紧密、涉及领域与产品多样、进出口双向同步发展。“智中两国拥有进一步加强经贸合作的条件,我们期待双边贸易不断深化、继续增长。”

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