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诗歌写作的当代特色

2024年03月28日08:0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电(张立童)近日,由中华诗词研究院主办的“推动建构当代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在京举办,与会学者各抒己见。

  随着技术革新,人类正走向人工智能时代,AI写作造成“人机莫辨”。面对新问题,《中华诗词》杂志主编、中国文化报社理论部主任高昌认为,人类写作具有他者视角、文学自觉、鲜活语态等特点。守住这些特质,需要建立当代诗人和当代诗词评价谱系。四川大学文科讲席教授、中国词学研究会会长王兆鹏对此提出具体建议:一是整理古代的诗评、诗论;二是汇聚当今诗人、批评家的理论建树,形成科学的诗词评价方法论。

  针对如何实现当代诗词的“中国化”,南开大学教授查洪德、南京大学教授巩本栋等多位学者主张用古代诗学精华浸润当代诗词作者的心灵,提升他们的诗学修养。例如备受世人推崇的苏东坡,因其“有为而作”继承了自古以来言志抒情的文学传统,又与当代人的思想观念、生活状态相契合,从而给当下诗歌创作提供了宝贵启示。

  谈及当代诗歌美学,“当代性”是绕不开的话题。中华诗词学会会长周文彰指出,在“搜韵”等平台检索唐宋时期的科学技术名词不难发现,当时的文人已将它们广泛融入诗词创作中。融入新兴词汇,是形成诗歌“当代性”的一种方式。中国书籍出版社副总编辑赵安民带来了由他主编的《当代科技诗词选》,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首部综合性科技诗词集,该书可为当代诗歌题材创新提供借鉴。

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