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看到更大的世界|田野上的“黄金屋”

2024年04月17日12: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无公害蔬菜实用生产技术》这本书实用呀,像菜地里怎么防病虫、怎么少用化肥农药这类问题,书里都有咱们能看懂的解释。”借书时间4月15日、借书人李江芹……记者见到洛阳市洛宁县中高村农家书屋管理员李少武时,他正在为村民做借书登记,还不忘叮嘱道:“有看不明白的地方,可以随时来书屋找我。”

洛阳市洛宁县中高村农家书屋管理员李少武

在刚刚公示的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乡村阅读推广人”拟推荐名单中,李少武榜上有名。今年58岁的他,2012年开始与农家书屋结缘,在他看来,书屋就是田野上的“黄金屋”。

田野上有间姓“农”的“黄金屋”

“我们村是革命老区,李翔梧烈士的父亲李书显曾在村里创办一座“三余”学校。因为在过去,冬、春为一年之余,雨为晴天之余,夜为一日之余。为了把这种精神传承下去,2016年,我们的农家书屋也有了‘三余书屋’的名字。”在位于李翔梧红色教育基地的农家书屋内,三三两两的村民们正围着书桌坐在一起,翻阅着有关种植业、养殖业的书籍,时不时对书中内容进行小声讨论。

作为书屋管理员的李少武,也是这间农家书屋的首批读者和受益者。“这里有很多农技方面的书,白天有时间我在书屋看,没时间我就借回家晚上看,学到了不少实用知识。”李少武说。

李少武在农家书屋学习

“2012年,在科技类图书的启发下,我开始种烟叶。”李少武回忆起他与这间农家书屋的结缘时说,当年在首轮烘烤后,他对照标准发现自家烟叶品质不高,百思不得其解之时,他从书中找到了答案。

“烟叶这种东西在生长期间容易得花叶病,我们习惯直接使用别人推广的药,但效果并没有那么好。后来查到了烟叶烘烤技术指导的书籍,发现按照书中介绍的配方用量可以让烟叶香味更浓郁,品质也更好。”李少武说,熟练掌握技术后,他开始借阅各种书籍学习,也开始跟其他村民合作,如今烟叶种植面积已到达百余亩,“农家书屋就像是一把助农的金钥匙,给我们帮了大忙”。

尝到了读书能致富的甜头后,中高村村民对书籍的渴望愈加强烈,开始把“泡书屋”当作一种生活习惯。曾在学校教过书的李少武便被推荐成为农家书屋管理员,村民们亲切地喊他“李老师”。

“2010年中高村农家书屋建成,现有图书3500多册,每年图书借阅量达6000册次,14年来到书屋借书的群众达7.2万人次。”李少武告诉记者,图书是农家书屋的核心,由于中高村以种植业和养殖业为主,农业技能提升一直是村民最本质的需求,所以书屋会根据村民的阅读需求,多配置农业技术类书籍供大家学习。

村民每天收到读书分享早安微信

“我是在农村长大的,深知文化知识对农村、对农民的重要性,不仅开卷有益,而且要多多益善。”李少武原是洛阳市洛宁县中高村翔梧小学的一名代课教师,读书看报是他坚持多年的热爱,如今58岁的他依然保持着每年阅读百余本书籍的习惯。

每每聊起书的话题,李少武总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村里40到60岁的人居多,他们呢主要是初高中学历,所以如何让大家有意愿主动读书、有能力读懂书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于是,2021年,李少武决定通过500人在内的中高村益农信息群,每天都推送几篇优质文章和大家一起学习,他告诉记者,“村里一共有1000多口人,可以说是家家户户起码有一个人在这个群里,所以我就想每天都发些好的文章或是农技相关的消息,潜移默化之下慢慢地大家就愿意读书了。”

每天早上,李少武会在中高村益农信息群分享优质文章和农技知识

“今日早安分享:春风唤回南飞燕,一路歌声赋悠闲。”“这篇写种植香菇的文章不错,大家都可以看看。”李少武主动在中高村益农信息群里进行分享,随着手机里传出的一声声“叮叮”的通知声,记者看到了村民们对推文热情的点赞和讨论——“好文!”“一会儿去地里试试文章里说的这个办法,看看对杀虫有没有用。”“咱村谁知道‘微喷灌’是啥意思?”……

李少武和村民们在一起读书

好的管理员必须有时间、有耐心、有热情,这是农家书屋建设的关键。记者在采访过程中深刻地感受到,对于村民而言,有时候,李少武会担当起“翻译官”,把豫西方言中的词语说法跟书中的官方学名对照起来;有时候,他是一本“字典”,年纪大的村民会找他询问种植养殖专业术语里的生僻字;但更多时候,他一直是最贴心的图书管理员,会根据对村民生产生活的了解为他们推荐合适的农技图书,通过自己日复一日的学习让自己有能力帮村民解答书中的问题。

现在,农闲时的村民们都会主动走进农家书屋来读书,村民李少卿就颇有感触地告诉记者:“俺家老早就开始养牛了,以前因为没技术不敢多养,想看看养殖方面的书还要跑到乡里的书店买,买来也不一定看得懂。现在,来农家书屋看的书多了,农技专家定期会来开展种植养殖技术培训,平时也可以问问李老师,会养也敢养了!”

“屋”尽其用,让“诗与远方”触手可及

“专家来了,俺当好学员,把知识学到手;专家走了,俺就给群众当‘二传手’,真正让群众掌握好技术要领。”看到村民们纷纷通过读书学习“充电”,李少武很高兴,他说:“图书管理员并不是纯粹只整理书籍,而是要引导村民们来读书,在书里找到既富口袋又富脑袋的‘致富密码’。”

一直以来,农家书屋不仅是让农民获取知识的“家门口的图书馆”,更成为农民掌握先进技能、树立脱贫致富信心的“精神加油站”。2022年,洛阳市洛宁县中高村就因农家书屋建设的经验做法被中宣部评为“第九届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单位”。

李少武发挥农家书屋的作用,组织邻近学校学生开展研学活动

记者了解到,随着农家书屋管理的逐步规范化以及阅读环境的进一步改善,为了更好地调动村民的阅读积极性,李少武不仅将农家书屋作为文化科技培训、致富技术培训的主阵地,邀请专家开展种植、养殖、务工技能等培训,还结合红色教育资源和传统节日,开展“读红色书籍,讲红色故事”“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我的书屋我的梦”等一系列阅读活动,让村民们在家门口体会读书的乐趣,也“屋”尽其用,发挥出农家书屋“文化粮仓”的作用。

在河南,像洛阳市洛宁县中高村农家书屋这样的文化阵地不在少数。这些扎根在乡村的“图书馆”虽然外观简朴,却充满魅力,并正在成为全民阅读的“便利店”和乡村振兴的“智慧屋”。(董蕾)

编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