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眼”发现900余颗新脉冲星

2024年04月17日20:28

来源:新华社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获悉,截至目前,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发现的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

  位于贵州平塘县的“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2017年10月,“中国天眼”宣布发现首批新脉冲星,这是中国人首次利用自己独立研制的射电望远镜发现脉冲星。

  “中国天眼”发现的900余颗新脉冲星,是国际上同时期其他望远镜发现脉冲星总数的3倍以上。

  “中国天眼”发现的900余颗新脉冲星中,大多数是世界其他望远镜难以发现的暗弱脉冲星,其中包括120余颗双星脉冲星、170余颗毫秒脉冲星、80颗暗弱的偶发脉冲星。

  “中国天眼”总工程师姜鹏表示,FAST目前发现脉冲星数量已经达到900余颗,这是重要的标志性的节点。

  近年来,“中国天眼”进入“多出成果”“出好成果”的阶段,首次在射电波段观测到黑洞“脉搏”、发现迄今轨道周期最短脉冲星双星系统、探测并构建世界最大中性氢星系样本…… “中国天眼”持续产出重量级发现,为探索宇宙奥秘作出更多中国贡献。  

  国家天文台银道面脉冲星巡天项目负责人韩金林表示,这些脉冲星不仅仅是数量上的增多,而是科学上有真正的突破。“中国天眼”发现脉冲星增加了人类的认知,增加了人类对宇宙、对恒星怎么演化、怎么死亡的认识,在人类知识的前沿作出了贡献,这一点是值得中国人骄傲的。

  “中国天眼”进一步拓展了人类观察宇宙视野的极限。

  记者:欧东衢、刘勤兵、杨志刚、潘德鑫、杨焱彬、陈嫱

  编辑:王洪流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编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