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啦!上学喽! 这届年轻人流行上夜校

2024年04月18日07:03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4月16日晚,在郑州星光市民艺术夜校,学员们在学习陶瓷绘画。本报记者 王铮 摄

  □本报记者 郭歌

  “这节课先从古典舞的脚位开始讲起。”话音刚落,郑州星光市民艺术夜校“中国舞身韵”课程的老师郑静园就迈开舞步,时而屈膝、时而勾腿,学员们也跟随着郑老师的动作开始了学习。

  4月16日晚,由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郑州文化馆承办的郑州星光市民艺术夜校正式开课,第一批学员在这里开启了自己的“艺”生活。

  “本期夜校报名通道开通不足10分钟,90%的课程就被抢空。报名学员中,30岁以下的年轻人超过50%,25岁—27岁居多,最年轻的20岁。”郑州文化馆培训部主任周玲娣介绍,夜校采取“1个市总校+7个区分校+N个教学点”模式,提供多处就近文化艺术服务场所,其课程内容涉及舞蹈、声乐、生活艺术、非遗等多个门类。

  夜校并不是新事物,诞生于工业革命的夜校意在解决工学矛盾,是职工提高自身技能的晚间学校。

  新中国成立以来,夜校成为消除文盲、促进全民基础教育普及的重要途径,其课程也从简单的文化课程扩展到政治理论和技术技能培训,让一代又一代年轻人利用晚间实现知识换代、技能升级。

  如今,夜校又火了。多个平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平台上“夜校”的搜索量同比增长980%,相关帖子评价数同比增长226%。在一些社交应用中,“青年夜校”相关话题更是不断登上热搜。

  为什么年轻人在下班之后选择去上夜校?

  当晚开课的课程里,手机视频拍摄剪辑是本期夜校最受欢迎的课程,启动报名一分钟内就被“秒完”,报上名的学员也调侃自己是夜校“最幸运的人”。课程的授课老师赵亚鹏是河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郑州九皋传媒光影研究所主任,慕名而来的学员,在开课前已坐满了整间教室。

  师资质量高是不少学员选择夜校的原因。周玲娣介绍,郑州星光市民艺术夜校每个课程每周一次,每次1.5小时,实行精品小班教学,邀请省、市专家作为艺术顾问,同时邀请省、市专业艺术院团、专业艺术院校的具有丰富艺术创作实践和教学经验的优秀教师、优秀传统文化非遗传承人作为授课老师,将品质落实到每个工作细节中。

  8小时之外,生活更精彩。如今的夜校不再与传统工作绑定。“上夜校可以去去‘班味儿’,也可以丰富一下自己的生活。”洛阳市追光者夜校学员王磊说。

  既有为兴趣买单的古典舞、书法,也有为生活添色的打香篆、发簪制作……在洛阳市追光者夜校,课程设置基本兼顾了年轻人对时尚性和实用性的双重需求,共开设舞蹈类、音乐类、书画类、心灵疗愈类、手工技艺类、生活技能类、新媒体类、美妆类、曲艺类等9大类32项课程。

  王磊说:“来夜校上课让我从白天‘打工人’的身份脱离出来,还能认识兴趣相投的小伙伴,并且目前课程都是免费的,对年轻人来说非常友好。”

  在中央民族大学社会学系青年讲师范叶超看来,近来夜校的“翻红”,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传神写照,公众求真尚美的强烈需求,推动着社会公共文化服务积极转型。

  夜校提供专门场地和专业设备,为相同兴趣爱好的都市人群开辟了一个社交空间,促进新的趣缘群体生成。在洛阳,“鼎·书咖”、“茶里”新派茶馆、“幽默剧场”等公共文化空间都成为夜校的课堂所在地,在打造更好夜校体验的同时,创新性尝试将社会力量引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现在夜校教授的更多是休闲实践的技能,是对生活的拓宽、对选择的追求、对幸福的感悟。”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在全民终身学习的时代,通过夜校为更多民众提供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为更多年轻人创造提升自我、追求美好的学艺平台。

编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