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植沃土 科技兴农丨焦作牵手神农种业实验室、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 走好小麦种业“芯”路子

2024年04月18日07:0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将以此为契机,在育种、繁种、小麦高产田创建等方面,深化合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成果转化模式。”

  本报讯(记者 樊霞 成安林)4月17日,焦作市人民政府、神农种业实验室、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签订合作协议暨揭牌仪式在焦作举行,共建神农种业实验室中试和成果转化基地(焦作)、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温县)试验站。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作为“中国优质小麦之都”,焦作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深化与省农业科学院等科研院校技术合作,强化科技赋能、推进良种攻关,打造了“平安”“怀川”等小麦种子品牌,建成了100万亩小麦种子基地,占全省小麦良种繁育基地面积的四分之一,为全国、全省粮食安全贡献了焦作力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省农业科学院院长、神农种业实验室主任张新友评价,焦作市是全国粮食高产区,粮食单产水平全省领先。温县是“温麦”系列小麦品种的发源地和全国优质小麦种子基地,在小麦区域性良种繁育方面,具有良好的行业影响力。

  根据协议,神农种业实验室、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将充分发挥技术、人才优势,加大资源投入、优化力量布局,快速做大做强做优神农种业实验室中试和成果转化基地(焦作)、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温县)试验站,强化种业科研攻关,加快成果落地转化,促进现代农业发展。

  焦作市将全力支持创新平台建设,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要素链、制度链“五链”深度耦合,加快发展农业新质生产力,努力在农业农村现代化上走在全省前列,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作出更大贡献。

  张新友表示,三方将以此为契机,在育种、繁种、小麦高产田创建等方面,深化合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成果转化模式,助推焦作市种业产业化升级,为加快建设农业强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