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联方爱心粥互助中心依法设立 “免费爱心粥”有了慈善执照

2018年01月17日05:52

来源:大河网

  爱心粥店内摆放着新拿到的民办非企业登记证书

  东风路“免费爱心粥”店面

  □大河报报道 记者李岩文图

  核心提示丨从2013年6月在新野县诞生以来,“免费爱心粥”店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势蓬勃发展,目前在省内外已陆续成立了100多家店面,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赞誉。这个草根公益项目,也发展成为河南公益事业的一个著名品牌。

  1月10日,一直苦于缺少名分的省内爱心粥运营团队,终于如愿以偿——郑州市民政局颁发了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郑州市联方爱心粥互助中心依法设立,“免费爱心粥”有了慈善执照。

  走访丨郑州首家爱心粥店再乔迁软硬件再提升

  1月16日凌晨4时许,天还不亮,郑州市东风路与东明路交叉口东侧的“免费爱心粥”店内,10多位工作人员已陆续赶到,开始忙碌。他们做的是超过100人饭量的伙食。附近的环卫工人、社区老人5时左右就要用餐,他们必须得赶时间。

  这天,店内供应的早餐还算丰盛,除了足量供应的枸杞小米粥、白菜炖粉条,还有220个馒头、面包。

  享用免费早餐的不少环卫工,都是这家爱心粥屋的老熟客。在此之前,他们都是在广电南路与经三路交叉口西约200米路北的老店内用餐,更早是在黄家庵村内用餐。相比于新店,老店类似路边摊,房屋简易、低矮、阴暗、潮湿,场地也很狭窄。

  “一次次搬家,主要都是为了改善环境,改善卫生条件。”该店志愿者王瑞瑞说,现在的爱心粥屋租赁的是天裕小区的底商,条件好了很多,但租金与之前也差不太多,不管是负责人、志愿者还是来这里免费就餐的环卫工,都很满意。

  “从食材购买到餐具消毒,我们都有专人负责,毕竟安全是第一位的,只有这样,大家才能吃得安全、吃得放心。”王瑞瑞说,“作为民间公益组织,管理必须得跟上,要不然根本没法长远发展。”

  除了硬件设施,现在的东风路爱心粥屋的店内墙上,贴满了各种规章制度,包括志愿者职责、安全消防、财务管理、就餐等多方面的规章制度。一块小黑板上,还定期公布受捐情况和支出情况,并同步在官方微博公布。

  坚守丨常态化慈善发展有声有色,已拓展至国内多省

  已为“免费爱心粥”做了三四年志愿服务、虽为“80后”但已是元老级志愿者的王瑞瑞讲,东风路免费爱心粥店的运作团队是“免费爱心粥”的发起团队,2013年至今的3次搬迁,可以说是3次蜕变。

  她说,郑州的爱心粥店,最早由今年68岁的蒋爱荣老人于2013年10月8日在经三路黄家庵村内设立,2014年3月10日搬迁至广电南路,再到2017年5月16日搬迁至东风路,条件逐渐变好,团队也越来越稳定,目前堪称郑州的形象店。

  “运作‘免费爱心粥’5个年头,说实话,有挫折,但更多的是越来越大的干劲,大家也都积累了很多实实在在的经验。除了各个店面的厨师有微薄的补贴外,所有志愿人员没有一分钱工资。”王瑞瑞说。

  “做善开心,行善无忧,行善快乐,这是我们的信念,我们都是行善者,相信行善自然会有福报。”王瑞瑞说,从事这项事业,是受她的妈妈感召,现在她的公公、婆婆在许昌也开设了爱心粥屋,可以说是全家人都在从事这项公益事业。

  王瑞瑞的观点,同在爱心粥屋服务多年的厨师袁雪十分认同。这位46岁的家庭主妇,无论天气再恶劣,总是坚持凌晨按时到岗,每月只拿1800元的补贴。

  “人活一辈子,钱很重要,但不能只是为了钱。在爱心粥屋工作,我的心态好了,孩子、家人对善的理解也都更深刻了,夫妻关系、家庭成员关系也都融洽多了,这是我很大的收获,感恩爱心粥。”袁雪说。

  按照袁雪的说法,与她们这样有共同理念的团队成员还有很多,也正是基于对这种草根公益、朴素公益的价值认同,团队逐年壮大,店铺越开越多,从省会、省辖市、县,再到乡镇、省外,可谓遍地开花,呈燎原之势。截至目前,“免费爱心粥”全国店面总数接近210家。

  进展丨民办非企业组织获批,“爱心粥”迎来正规名头

  大河报记者注意到,目前在东风路爱心粥屋门外,加挂了一个铭牌,显示为郑州市联方爱心粥互助中心。此外,包括该店在内的其他爱心粥店也都摆出了该互助中心的“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

  由郑州市民政局于今年1月10日颁发的该证书显示,郑州市联方爱心粥互助中心注册资金三万元,业务主管单位为“直接登记”,业务范围为“提供免费爱心粥互助服务”,法定代表人为王全华。

  昨日上午,作为郑州“免费爱心粥”的创始人、总负责人,今年60岁的王全华说,他们的运营团队获颁登记证书,一方面代表着政府有关方面对他们团队的认可,另一方面也可以说是意味着社会各界对他们的鞭策。

  “对我们‘免费爱心粥’运营团队来说,这是一件大事,也有里程碑意义。”王全华说,之前郑州爱心粥虽然发展势头不错,但一直没有合法的名分,师出无名,在对外拓展、交流过程中存在诸多困难和不便,制约着“免费爱心粥”这项公益事业的长远发展,“现在这些问题基本解决了。”

  “联方,就是要联合四面八方的志同道合人士,共同做好这项公益事业。”说起团队的合法名字,王全华说,联就是联合,联合各家爱心粥店,因爱而联,因善而联,因互助联,因强大联,因创新联,因规范联;方是方方正正,表示爱心粥团队做事有分寸,形象方方正正,让“免费爱心粥”由河南发展到全国,再走出国门。

  对合法名分的取得,在去年5月16日东风路免费爱心粥屋开业后举行的圈内盛会——全国爱心粥筹备委员会成立大会上,“免费爱心粥”运营团队已经进行了呼吁,并讨论、起草“全国爱心粥协会章程”。

  昨日下午,郑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民非科有关人士受访时表示,此次他们给“免费爱心粥”团队颁发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充分考虑到了这支团队的特殊性,也希望这个团队能够给社会带来更多的正能量和积极意义。

  愿景丨向全国性公益基金会努力,擦亮河南公益品牌

  夙愿得以实现,让郑州爱心粥运营团队欢欣鼓舞,但在王全华眼里,需要他们做的事,还有很多很多。

  “郑州机构的成立,只是一个起点,是我们持证经营时代的开始。下一步,我们计划成立全省的运营机构,乃至全国性的运营机构。”王全华说,从事该事业多年来,他们一直在摸着石头过河,一直在寻找长久发展的出路,目前基本一致的目标是成立全国性的爱心粥基金会,更加规范运作。

  据王全华透露,这种设想,他们已经开始付诸实施,也希望尽快得到政府相关方面的认可和支持。

  据介绍,目前郑州的10家免费爱心粥屋基本都是靠民间的草根募捐,每一家店面都有固定的微信群群友,大家每天都会固定地捐出一些微薄的零钱,积少成多,支撑每个店面的日常开支。而省内外的其他店面,虽然从财务上都是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但也基本都是复制这种募资模式。

  用王全华的话说,现在爱心粥屋的发展,主要是民间草根阶层的一种常态化慈善,发展会受到一定局限,他们今后也会尝试向更高端的募资方式发展,调动更多的社会阶层公益积极性,筹取更多的发展资金,让这项公益事业走向更快更成熟的发展通道。

  以最近在江苏省的发展为例,王全华说,他们接触了一家企业,用该企业的50万捐资,他们很快就建了好几家爱心粥店,实现了快速发展。

  “‘免费爱心粥’这个河南的公益项目,已经广为人知,成为河南人、中原人的公益品牌,我们应该集思广益,把它擦得更亮,让更多的草根人群受益。”他说。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