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河南卢森堡中心已拉开全面施工帷幕 建成后将成连接亚欧经济圈的“国际客厅”

2019年05月20日07:25

来源:大河网

  河南卢森堡中心效果图本报资料图片

  河南省重点项目名片

  河南卢森堡中心

  河南首个大型涉外服务综合体——河南卢森堡中心项目位于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区域,规划建设用地193亩,建筑面积约38.8万平方米,总投资约54亿元。该项目主要包括外事签证服务中心、国际商务金融总部中心、国际高端专业服务业中心、河南省外事服务中心、郑州涉外生活服务中心等七大中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河南联络世界的“国际客厅”,提供全方位的高端专业涉外服务。

  □河南日报记者 万川明 栾姗

  5月18日,河南郑欧丝路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冬梅展开一张喷墨打印的规划图纸,指着一片欧洲风格的建筑群落告诉记者:“这就是未来的河南卢森堡中心。”

  2017年6月,习近平主席在会见卢森堡首相贝泰尔时明确提出,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河南卢森堡中心是郑卢“空中丝绸之路”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国际客厅”,由河南民航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持股41%、河南省郑州新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持股40%、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9%,三方出资成立河南郑欧丝路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负责投资建设运营,建成后将为中卢两国居民提供投资、旅游、求学、居住、商务等一站式国际化服务。

  涉外服务综合体是衡量一个城市国际化程度的重要指标之一。连接亚欧经济圈的河南卢森堡中心有两个地标级子建筑,彰显着这座“国际客厅”在全国的独特性和唯一性。

  以郑东新区“双如意”为背景的规划图纸上,顺着田冬梅手指滑动的方向看去,有一个状似窗棂层叠的建筑图形,方框状线条层层叠合向外涌出,最终勾勒成建筑主轮廓,图形下有文字标注:国际商务金融总部中心。“郑东新区是河南的金融集聚核心功能区,卢森堡有世界‘第二金融中心’之称,国际商务金融总部中心的象征‘时空之窗’,寓意时空穿梭和时代进步,彰显中西文化和中西商贸融合。”田冬梅说。

  另一个形似城堡堆积的建筑图形是外事服务中心,融合中国传统九宫格局和卢森堡“千堡之国”的国家特色,象征“九宫千堡”,形成中西合璧的独特设计。

  河南卢森堡中心设计师——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匡晓明说:“从西方见到东方,由现在看到未来,将是这座‘国际客厅’留给‘一带一路’的印象,也寓意郑州是代表国家参与世界竞争的中心城市。”

  漫步在郑东新区如意河沿岸,一幢幢“风姿绰约”的建筑是可以阅读的,它们立体地展现了郑州从一个“火车拉出来的城市”迅速演变成一个“飞机飞出来的城市”的国际化进程。

  拿着规划图,步行到龙湖中环路与如意西路交叉口,建筑塔吊林立下的绿色密织网幕墙围挡后面,不时传来有节奏的敲打声。推开简易的工地大门,里面“豁然开朗”:呈梯田状纵横的深坑里,头戴安全帽的建筑工人密集展开桩基施工,国际商务金融总部中心的轮廓清晰可见。

  “河南卢森堡中心已拉开全面施工的帷幕,再过两三年,这里将成为河南的‘小卢森堡’。”田冬梅说。

  从“一张蓝图”到“美好愿景”,从手中平面的“规划图”到眼前立体的“施工图”,一个连接亚欧经济圈的“国际客厅”正敞开中原开放的大门,拥抱整个世界。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