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外名师点评高考物理试题:难度和区分度的控制恰到好处 压轴题计算能力要求较高

2019年06月08日19: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6月8日上午,高考大项文理综考试结束,今年的试题情况如何,考生对考题的适应性如何?大河网记者连线采访到郑州外国语学校高三物理备课组长孔垂学,为考生和家长送上第一时间物理题目解析。

  郑州外国语学校高三物理备课组长孔垂学

“总体来说,今年高考试题理综较难,但物理不是很难。物理科知识分布合理,覆盖面较大,难度适中,区分度较大,对计算能力要求较高,特别重视主干知识的考查。与2018年高考试题相比,难度略有增加,知识分布更加合理。”孔垂学说。

▲点评:

选择题依然是5单3多,有如下特点:

1.定性分析题目较少。8个题中有6个题目都需要进行简单计算,但总体得分率应该较高,计算所用时间也不会太多。

2.考查知识以主干知识为主。

3.非主干知识相互融合或融合在主干知识中一起考查。例如14题把光电效应和原子物理融合在一起,21题把万有引力融合到力与运动中一起考察。

实验题中力学实验比较基础,电学实验考察的是电表的改装及校准,尽管这个实验不在要求掌握的学生实验之中,但是各地试题中也经常出现这个知识点,难点是误差分析。

计算题一力一电,难度明显拉开。

压轴题是力学中动量能量综合,计算能力要求较高。

两个选修试题难度系数略有差别,33题比34题难度略大,但在可控范围内。

总之,2109年全国I卷物理试题难度和区分度的控制恰到好处,既有利于中学教学,又有利于高校选拔,具有很好的教学导向作用。

郑外名师点评高考政治试题:聚焦关键能力 深入考查学生学科思维品质

郑外名师点评高考历史试题:时代底色 历史情怀

郑外名师点评高考地理试题: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引导教学重基础重应用

郑外名师点评高考化学试题:整体上稳中求新 生动鲜活但又符合学生认知

郑外名师点评高考生物试题:遗传题出现较大变化 对学生实验探究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