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案件派遣、垃圾监管、违停识别……发现你违停的不只有交警也许还有个智能AI

2020年07月15日07:24

来源:大河网

郑东新区智慧城市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查看道路信息河南商报记者邓万里/摄

  河南商报记者崔文

  信息在“云”上跑,比人在路上走快得多。互联网时代,城市管理中任务重、方式粗放、效率不高的弊端也在发生改变。

  7月14日,河南商报记者在郑州各区“智慧城管”建设中看到,一些地方正在利用“黑科技”,形成城市管理的“云”上模式。

  郑东新区

  违停行为10分钟解决靠的是AI智能

  “滴,您有一条新消息。”7月14日下午,郑东新区市政环卫工人的手机上收到了一条消息,称陈岗街与胡庄街交叉口有非机动车乱停乱放。

  环卫工人随即赶到该路口,将四辆停放在非机动车道上的共享单车摆放到停放区域。从发现问题到处置结束,不到10分钟。

  给环卫工发送案件指令的,是郑东新区智慧城市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而抓取违法案件信息的就更神奇了——AI“智慧眼”。

  郑东新区智慧城市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胡明介绍,目前,陈岗街是郑东新区首批加装“智慧眼”的智能街区,“智慧眼”不仅能全方位地看到路上的全貌,如果有违法案件,还能智能识别,“占道经营、乱堆物堆料、机动车违停、非机动车乱停放等11种城市管理领域违法行为都能智能识别,靠的是后台软件的功能,尤其是违停,‘智慧眼’发现后,还能第一时间向车主发送信息,提示车主挪车。”

  胡明说,智能识别的案件推送给该中心工作人员后,经过再次判断,会转呈给辖区城市管理各方负责人前去处理,“以前都是靠人去巡逻发现问题,现在有了智能加持,效率大大提高。”今后,公厕、路灯、停车等多种城市管理领域,都将融入该平台,实现智能化管理。

  金水区

  违法行为提前发现,执法时还能后台监控

  市民身边如果遇到城市管理领域的违法行为,往往会打热线电话进行投诉,执法人员再前往处理。从6月开始,金水区城市综合执法局可视化指挥调度平台上线试运行后,路面上的违法行为便可在市民投诉前提前看到。

  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可视化指挥调度平台与公安部门的监控摄像头相连,值班人员发现路面违法行为后,会将案件派给辖区执法队员。而且,执法队员是否出现场,是否存在执法不规范的情况,通过执法队员的执法记录仪就能实时看到,“如此一来,案件处置的全过程我们都能清晰地看到,避免了因为投诉人不满意二次举报的情况。”

  二七区

  小区垃圾满溢、餐饮油烟超标,智能手段帮解决

  小区的垃圾箱满了没人收运?自己餐饮门店的油烟超标担心被罚?这些情况在二七区,通过智能手段都能提前“预知”。二七区城市管理在线监控平台目前已经集合了餐饮油烟、垃圾分类、景观照明功能。

  “我们店之前装了油烟净化器,但还是经常被举报,我们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后来装了在线监控,通过手机就可以随时查看数据,比如净化系统有没有正常运转,油烟有没有超标,它还会提醒我们多久需要清洗净化器。”二七区一餐饮店的负责人刘经理说,餐饮商家担心的油烟超标排放被周边居民投诉问题,可通过这个系统很好地解决。

  而垃圾分类平台在线监控负责人表示,目前二七区已经实现对可回收物垃圾桶的智能监控功能,哪个小区的哪类垃圾桶满了,每天早上工作人员就会统计,告知收运公司,这样一来,收运人员将会更有针对性地去收运,节约了时间成本,提高了效率。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