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河南最大的中小学教培机构在港上市

2020年07月15日11:35

来源:大河财立方

  本周河南资本市场喜讯不断,继新强联、宏力医疗上市双响后,大山教育也正式翻过IPO“大山”。

  7月15日,上午9点30分,河南课后教育服务龙头机构大山教育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山教育)正式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公司同步在郑州举行“云敲锣”仪式,大河财立方作为特邀媒体现场见证了这一时刻。

  大山教育是继宇华教育、春来教育之后,又一家选择登陆香港资本市场的河南教育机构。同时,也是港股市场上第三家主营线下课后教育服务机构。由于此前两家同业公司上市后表现不错,大山教育此番上市,亦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的目光。

  当天,大山教育董事长张红军在接受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专访时说:“大山教育作为区域龙头教辅机构,近年来积累了良好的口碑和资源,我们也有信心,公司会长期健康发展。”

正式越过IPO大山

大山教育登陆香港资本市场

  上午9点30分,张红军快步走上舞台,与众人一起敲响了大锣,随后面向现场人员一同庆贺。

  自此,大山教育正式翻越IPO“大山”,迈出在资本市场新的一步。

  在当天的上市仪式上,张红军表示,大山教育的成功上市,不只是他个人的梦想,更是所有大山人的梦想。未来在资本的加持下,大山教育将持续聚焦教育本源,向更多的中小学生提供优质服务。

  大山教育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98年。资料显示,大山教育前身为郑州大山外语,下设大山直营校、在线教育等事业部,公司于2002年被纳入郑州市政府首批教育资源倍增工程。目前郑州大山直营校拥有大山外语等子品牌,围绕中小学英语、语文、数学三大主力学科,开展全科课外辅导业务。

  据大山教育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8年及2019年,其学生报读人次分别为13.72万人、18.77万人、24.81万人。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显示,按2019年报读人次计算,大山教育为河南最大的中小学课后服务提供商。

  财务数据显示,2017至2019年度,大山教育的收入分别达到2.17亿元、2.90亿元和3.84亿元,年复合增速为32.9%;净利润分别达到2806.0万元、4494.3万元和4896.6万元,年复合增速为32.1%,均保持稳健增长的态势。

  “在2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我们见证了不少教育培训机构上市后迎来快速成长,因为上市对品牌的影响力和美誉度有一定提升。更重要的是,上市将有利于我们吸引优秀人才,进一步提升区域教辅机构的影响力。”张红军说,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大山教育最终选择从新三板转战港股。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注意到,在大山教育内部,大家更多地称呼张红军为校长而非董事长。“这是一种职业习惯,也时刻提醒着我们要保持学习的习惯,这是我本人以及大山教育的核心竞争力,也是我们没有被市场淘汰的原因。”张红军说。

募资加码教培中心

继续深耕郑州市场

  作为河南课后教育服务龙头机构,上市后的大山教育并不急于向外扩张,而是选择继续把运营的重点放在郑州市场。

  “大山教育深耕郑州市场多年,积累了一定的品牌优势,加上目前郑州教培市场仍然处于增量时代,我们想抓住这一契机持续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服务。”张红军说。

  根据大山教育招股书,在募资用途方面,所募资金的约60%将用于扩展业务及自营教学中心网络,方法为透过有机增长,在全球范围内(特别是郑州)进行业务扩张;约30%用于扩大公司位于中国的地理据点及营运规模;约10%用作一般营运资金。

  据介绍,目前大山教育直营店数量为80家,其中79家均集中在郑州地区,1家在新乡。按照具体计划,大山教育拟于2022年底前扩张直营教学中心至140个,较目前直营中心总量增长高达75%,且新增的直营教学中心将全部设立在郑州。

  从细分领域来看,小学辅导业务占据了大山教育收入的核心,报告期内占比均超过60%。学科方面,英语辅导则是大山教育的核心也是优势项目,2019年公司在英语辅导的收入比重达到55.1%。

  对于区域性龙头企业在发展中面临的守土与拓疆之间的战略协调问题,张红军告诉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深耕本土的精确定位符合早期大山的发展战略,但对于教育机构而言,轻资产更符合扩张逻辑,大山也将进一步保持教育资源的输出能力。

发力OMO教学模式

整合线上线下资源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这只“黑天鹅”给很多行业带来了冲击,线下教培机构亦不例外。郑州某线下教培机构负责人告诉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疫情发生以后,郑州市内的线下教辅课程全部停摆,如今虽然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但他们的线下课程并没有恢复至往期水平,不少课程已转型为线上课程。

  不过,大山教育近期披露,公司所有自营教学中心已获准恢复实体课堂。自5月20日至5月31日,公司已恢复课堂的出勤率相对较高,参加公司已恢复实体课堂的就读学生总数约为18970人次,占已恢复实体课堂就读学生人次总数的98.1%。

  大山教育能快速走出疫情影响,与其提前布局OMO(线上线下相融合)教学模式密不可分。据悉,早在2017年,大山教育就意识到了互联网对教育价值释放的重要性,并首度将实体课堂与线上教学相结合,推出了自主研发的线上学习平台“学习8”,使学生能够更广泛更容易地获取线上辅导服务。

  “未来的教育一定是线上线下相结合,因为这两种学习方式都有自己的独特优势,只有将二者有机融合,才能达到更好的教育效果。”张红军表示,大山教育在OMO上布局较早,储备内容包括教育资源、知识产权等,这也是疫情期间大山能够迅速切换赛道的原因。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随着省内教育资源需求增长以及收入水平的提升,2019至2024年,河南省中小学课后教育服务市场收入将以约8.6%的年复合增速继续成长,这也为大山教育提供了充分发展的空间。对此有行业人士指出,在这一背景下,大山教育走出疫情阴霾,登陆资本市场之后,有望进一步释放价值潜力。

  教育行业作为一个特殊的行业,往往更容易引发更广泛的关注。此前大山教育在筹备上市期间,也有声音指出,上市后公司会不会偏离主业?对于这一问题,张红军说,大山教育将借助资本赋能品牌,招揽优秀人才并给出匹配的薪酬,让从业人员能够更好地聚焦到教学本身,进一步推动企业践行教育向善的理念。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