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把我唱给你听③】18岁的我有一个争做世赛冠军的梦!

2021年04月28日17:39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

  “我把我唱给你听,趁现在年少如花……”5月,是劳动者的节日,也是青年人的节日。为了讲述青年人乘风破浪、奋勇争先的奋斗故事,即日起,共青团河南省委、大河网、河南文明网联合开展“我把我唱给你听”系列报道,让我们一起,听这些80后、90后、00后如何唱响新时代青春之歌,献礼建党100周年!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张磊)“我有一个争做世赛冠军的梦!” 4月25日,濮阳技师学院美发专业学生姜一甲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有点害羞地说道。今年刚满18岁的他,有一个美丽的、在很多人看来遥不可及的梦想。

  “我想用一技之长,带动更多人加入美发行业,让中国美发技术走出国门,引领美发时尚!”看起来稚嫩帅气的姜一甲,跟记者聊起来声音不大,却语气坚定。

  让人高兴的是,今年4月,姜一甲成功入选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国家集训队。对他来说,又向梦想靠近了一步。

  将兴趣变成职业 走上世界舞台

  “我喜欢美发,为别人设计一个漂亮的造型让我有成就感!”4月25日,记者联系到姜一甲的时候,他正在做常规训练。谈到为什么选择美发行业,姜一甲说从初中起他就对美发师有着一种天然的向往,毕业后便毅然决然地选择了自己喜爱的专业。

  技能的精进,要靠执着的信念和坚持不懈的努力。2020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美发项目即将全国预选,姜一甲以出色的专业技能崭露头角,入选学校集训队。得知入选集训队,姜一甲既兴奋又担心,他想要取得更好的成绩。早晨,天还未亮他就第一个到实训室,凌晨时分最后一个才离去,每天近17个小时的超强训练,手上被剪刀划伤、卷发棒烫伤早已习以为常。他说,只有经历过,才能真切明白什么叫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就这样一天天对照世界技能大赛标准,反复模拟,精益求精,姜一甲每天都要做五六个头模,一年集训下来,光是头模就做了1000多个。

  有心人,天不负;有志者,事竟成。姜一甲先后荣获2020年世界技能大赛(美发项目)河南选拔赛第一名、全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美发项目)第七名,成功入围国家队。

  世界技能大赛是最高层级的世界性职业技能赛事,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其竞技水平代表了各领域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先进水平。能够参加世界技能大赛让姜一甲很开心,他说:“原来美发行业也可以通向世界舞台!通过比赛可以提升我的技能,让我用学到的专业知识服务更多人。”

  新型职业教育培养更多能工巧匠

  濮阳技师学院特聘专家张国强是姜一甲的指导老师。谈到姜一甲,张国强赞不绝口:“他在生活中乐于帮助同学,尊重师长,有耐心和毅力,愿意下苦功夫。”

  姜一甲热心公益事业,他是学校的义务理发师,每次爱心活动他都积极报名参加,两年来,累计义剪近300人次。他利用课余时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到孤儿院、敬老院帮助弱势群体,传播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疫情期间,他还主动请缨,到社区义剪。同时,他联系了10余位同学在家中绘制防疫宣传画,为武汉打气,为祖国加油。

  “现在的职业教育不只是教授技能,也更加注重人才的整体培养。”做了13年职业教育的张国强深有感触地说,“随着社会需求的提升,新型职业教育更聚焦于个人和行业的整体发展。除了要学会技术,也要做细做精,更要提升从业人员的基本素质。从业人员技能和素质都提升了,整个行业发展势头才会更好。”

  职业教育助力青年实现技能成才梦。张国强告诉记者,就拿美发来说,以前很多人觉得这不是个很体面的工作,但现在随着国家对职业技能教育的重视,助推我国从职教大国向职教强国转变,很多人已经能够从专业性去评价这个职业。学生和家长也不是单纯为了学个养家糊口的技能,很多人愿意向更精更细更高质量的技术方向努力,希望成为一个职业领域的行家里手,培养更多的能工巧匠。

  相关推荐

  ①】且歌且行且从容!看温润如玉的郑坤健如何“圈粉”

  ②】90后“运维小哥”房闯闯:共享单车变成城市的风景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