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剧《焦裕禄》获“中国戏曲现代戏突出贡献剧目”荣誉称号

2017年09月25日0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 实习生 周颖莹)9月25日上午,“勇攀高峰”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第29届年会在郑州开幕,开幕式上豫剧焦裕禄》、评剧《母亲》被授予了“中国戏曲现代戏突出贡献剧目”荣誉称号。

  据悉,本届年会由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河南省文化厅联合主办。开幕式上,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40多个团体会员代表,以及各地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年会。

  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会长季国平对河南现代戏所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他说:“河南有着深厚的豫剧艺术传统,有在全国有重要影响的编剧、导演、豫剧音乐家和唱响全国的一批表演艺术家。豫剧《焦裕禄》的艺术成就值得我们认真总结,河南戏曲现代戏发展的经验值得我们深入研讨。”

  谈及戏曲未来的发展方向,季国平说:“传统戏曲的表现形态和手段与当代生活是有距离和矛盾的,时代前进了,新的生活、新的形象也呼唤新的表述方式和演出样式,需要丰富和创新表现现代生活的艺术手段,戏曲艺术的表现力需要随时代而发展和提高,这些需要我们共同努力。”

  河南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赵钢在会上介绍了河南豫剧现代戏的创作生产情况。过去的5年,我省平均每年创作70部优秀剧(节)目,涵盖戏曲、舞剧、话剧、交响合唱等多个艺术门类,受到社会各界好评,演出足迹遍布世界各地,形成了令人瞩目的“河南戏剧现象”。他指出,豫剧现代戏作品都具有强烈的认真倾听时代呼声、及时回应人民期待的文化担当意识,很好地解答了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如何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艺术实践课题。

  会上,《焦裕禄》的主创团队对该剧的舞台艺术和创作经验进行深入细致介绍,与会领导和专家围绕“《焦裕禄》与河南豫剧现代戏的发展”议题展开了讨论,大家共同研究总结了河南豫剧在现代戏创作演出方面所取得的优异成绩,探讨中国戏曲现代戏的发展方向。

  年会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还将观看由河南豫剧院三团创作演出的豫剧现代戏《焦裕禄》,相信那些扣人心弦的故事、跌宕起伏的情节、催人泪下的演绎会带给他们别样的感受。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