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中原行】大型系列报道之四: 扶贫先扶智 “造血”涌流河南模式

2017年09月28日00:00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

  把发展职业教育作为智力扶贫和技能扶贫的“直通车”,精准发力,从而实现精准脱贫。职教扶贫“培训一人,脱贫一户”,加快了贫困地区职业教育发展,有利于提高贫困对象自我发展能力。2016年以来,我省投入资金3000多万元,在全省每各个贫困县中,开设了职业教育“精准脱贫技能培训班”。发挥职教资源,把农民教育培训作为目前实施精准扶贫工作的重点。

  职教扶贫“造血”涌流河南模式,在十九大到来之际,我省职业教育攻坚二期工程成效显著,以河南省机电职业学院为代表的一批全国示范性职教院校引领职教风潮,在全国技能大赛中成绩斐然。

  培训老师的成人高等教育证书

  一周一村送教下乡 接地气的职教“造血”

  2016年以来,中央和省级职业教育专项资金累计投入6.58亿元,用于支持贫困县中职学校建设。开展脱贫攻坚以来,罗山县中等职业学校按照《河南省教育专项脱贫方案》要求,广泛开展贫困家庭劳动力技能培训,先后举办了12期精准技能培训班,培训学员120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户劳动力681人。

  罗山县中等职业学校是一所集职业教育、电大教育、远程教育、师资培训、劳动力转移培训、职业技术资格培训于一体的中等职业学校。“为确保教育精准技能培训工作顺利开展,在师资上我们聘请了县农业局、畜牧局、水产局、县人民医院的专家担任精准技能培训教师,建立了大棚蔬菜、良种培育、水产养殖、苗圃花卉、汽车维修、家政服务六个实训基地,并且给予每位参训学员交通补贴和生活补助,确保技能培训接地气。”罗山县副县长江燕如介绍称。

  职业教育精准脱贫班课程设置

  记者在学员培训档案册上看到,记录对象年龄阶段多为中青年,他们是建档立卡户的劳动力。课程设置结合农业大县实际,开展种植、养殖、机电、电子商务、餐饮、导游、月嫂、家政培训等。江燕如告诉记者,考虑到大多数贫困户劳动力离家不方便,在学校开展集中技能培训的同时,也开创了“一周一村,送教下乡”的培训模式,将培训班办到贫困村,将技能送到家门口。

  为期一周的理论学习和实践教学,让学员都能真正掌握一两项致富本领。在办班结束后,培训学员还将被拉进微信交流群,继续更新学习培训知识并接收就业信息。“我们还会通过电话回访来了解学员在生产中遇到的技术困难,及时给予技术指导,最大限度地发挥职业教育对学员脱贫的作用。”江燕如说,“我们对每期培训班都进行宣传报道,对涌现出来的脱贫致富带头人进行采访宣传,以在本地形成‘学一技之长,带全家致富’的舆论环境。”

  正在上课的学员认真听讲

  罗山县尤店乡的罗建群告诉记者,他参加了2016年度第一期“职业教育精准脱贫”技能培训班,学习了养殖方面有关知识后,回到村便利用政府扶贫资助政策,建了一个50亩的养殖厂,养殖土鸡4000余只、土鸭200余只。如今,他每天出售土鸡蛋收入达2000余元,预计年收入达5万余元。

  二期攻坚 刷新河南模式

  十年砥砺,河南职教迈上发展的“快车道”;培养技能人才,让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遍布中国各类型、各领域的企业,深入每一个制造环节和每一道工序;为带动“中国制造”跃升提供重要支撑力量,这也是河南模式的精神航标。

  截至2016年年底,我省共评审确定了四批品牌示范院校和特色院校建设项目学校,313所院校成为项目建设学校,其中,品牌示范院校104所,特色院校209所。各省辖市均有5所以上的品牌校或特色校(含在市域范围内的省属学校),10个省直管县(市)每县(市)至少有1所(含在县域范围内的市属学校)。

  河南机电职业学院是我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具体成果的院校之一。10年职教攻坚,学校累计投入近10亿元,建设面积达到40万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2.1亿元。记者走访这里时发现,处处可见企业实训基地、教学工厂、产业园区……引厂入校,送教入厂,校企共建,把车间搬到了校园,形成了产业式专业,学生可直接参与企业产品研发。

  2015年10月15日,中德双元教育中心在河南机电职业学院正式揭牌,标志着河南职业教育改革全面引入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中德双元教育中心由河南机电职业学院、投资公司和德方三方合作共建,是专为中德班学生开设的继续升学的专科学院,使得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体系在河南省的“本土化”实践的深入。

  立德树人正当时 打造高水平的国际标杆

  人文气息的职教院校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方针,是我省职教继续深化改革的基本。今年,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我省有150名选手夺得大赛奖项91个,其中一等奖14个、二等奖23个、三等奖 54个,其中一等奖获奖率75%,远远高于全国60%的平均获奖率。

  8月8日,我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与德国莱比锡工商联合会、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合作,设立职业教育考试鉴定(河南)中心,标志着我省全面开启技能人才国际化培养新模式。通过引入德国职业培训IHK证书(独立的第三方评价体系),检验培养效果,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8月30日至31日,河南省副省长徐济超到部分院校调研我省民办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发展情况。在调研中,徐济超对我省民办高等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民办高校要充分发挥体制机制优势和自身特点,加快向应用型本科高校转型,要进一步加强多样化的国际合作,培养出更多具有一定理论基础、握新技术、具备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本科层次技术技能人才。

  徐济超在河南机电职业学院调研时说:“咱们要办世界一流的职业院校,国际同行的职业教育标杆,我们要跟他们比一比,这是高水平的国际标杆的提升。”(张楠)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