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检察故事 展文明形象】安阳市检察院: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2017年09月29日00:00

来源:大河网

2345截图20170929140701

  大河网讯 9月27日,河南省检察院组织“讲检察故事 展文明形象”媒体采访团国家级、省级重点新闻媒体记者走进安阳市检察院。

  “讲检察故事 展文明形象”主题宣传活动集中采访、深入挖掘和讲述检察故事,旨在传播法治好声音,传递检察正能量。

2345截图20170929140808

  在“讲检察故事 展文明形象”座谈会上,安阳市检察院未检处处长苗婧向采访团成员介绍了安阳市院未检工作开展情况。近年来,安阳市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坚持将“教育、挽救、感化”的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贯彻于办理未成年犯罪案件的始终,在建造安阳未成年健康成长的大环境中起到了应有的作用。

  据了解,全市120名检察官被聘为法制副校长,积极参加学校周边环境治理,将“新春第一课”、“寒暑假最后一课”作为法制宣传常态。安阳市检察机关印制了2万余册“法律口袋书”发放给学生,全市检察干警在420余所中小学,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教育课1000余次,受教育师生达10多万人。

2345截图20170929140457

  为关爱与保护留守儿童,在2017年5月25日,安阳市检察机关还专门赶赴内黄县真武庙村小学开展了一次生动的“关爱留守儿童,送法进校园”活动,为该村的40位留守儿童进行了一次全面而深入的法制宣传教育。

  在办理涉及未成年被害人刑事案件时,安阳未检人关注其心理健康。按照简约、方便的方式确定询问地点,询问内容和询问技巧,以防对未成年被害人造成二次伤害。在办理女性未成年被害人案件时,坚持由女检察官负责询问,询问时注意措辞;在办理未成年被害人是学生的案件时,尽量不占用学生上课的时间;严格执行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制度,保护未成年犯隐私权;积极开展对未成年被害人司法救助工作,结合案件对其进行心理疏导,维护其合法权益。安阳市检察机关与安阳师范学院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合作,达成共建,由该中心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被害人进行定期心理疏导。今年5月,市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处、河南省检察官学院安阳分院和指星职业培训学校联合举办了安阳市检察系统未检人员心理咨询师培训班,来自全市公诉、未检的四十多名检察干警参加了心理咨询课程的培训。

2345截图20170929141124

  此外,为了进一步帮助刑释解教青少年人员妥善安置、融入社会,减少和避免再犯罪。安阳市检察机关在安阳市文心高级中学成立全市首家未成年人帮扶教育基地,积极与国内知名高校联系,邀请相关心理学专家担任帮教基地的特邀心理咨询师,通过国学感化教育、慈善活动影响、心理疏导矫正等,向涉罪未成年人传递爱的正能量,帮助他们顺利回归社会。

  安阳市检察院未检处处长苗婧说:“未检工作是一件很有意义,很有温度的工作,通过我们的努力可以挽救一个孩子,甚至因为我们的一个举动而让孩子的一生发生改变,我们很有成就感,所有的努力和付出都是值得的。”市院未检处副处长殷瑞峰经常全身心地加班加点审查卷宗,谈及未检工作,殷瑞峰说:“每一天都是一个新的起点,每一个案子都是一个新的起跑线,在这条战线上,安阳未检人将会更加努力!”(梁倩文)

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