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联盟党谈难民问题立场:每年最多接收20万人

2017年10月09日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德国联盟党就组阁谈判达成一致:每年最多接收20万难民

  中新社柏林10月8日电 (记者 彭大伟)据德媒报道,在德国本届大选中获得国会最多席位的姊妹党基民盟和基社盟(合称联盟党)8日围绕组阁谈判基本立场达成了一致。基民盟和基社盟均同意,今后将争取实现每年接收难民总数不超过20万人。

  在此之前,基民盟和基社盟就是否为接收难民人数设置上限出现了长时间争拗。德国电视一台当天晚间公布了一份两党在达成妥协后形成的书面文件,当中确定了用于参加即将举行的组阁谈判的原则性立场。

  文件写道,两党将争取实现“每年出于人道主义目的(含难民、容忍居留、家庭团聚、重新安置等)所接收的人数不超过20万”这一目标。文件回避了此前热议的“难民上限”(Obergrenze)这一概念。

  资料图:9月24日,2017年德国联邦议院选举正式结束投票,图为默克尔当晚在基民盟选举集会上发言。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文件同时提到,倘若上述“不超过20万人”的目标不能符合国际和国内形势发展的需要,那么德国联邦政府和联邦议院(国会)将对此进行相应的上浮或下调。文件当中亦强调,德国仍不应选择对难民关上大门,因为“寻求庇护的基本权利不容侵犯”。

  对于这一妥协的形成,基民盟主席团成员延斯·施潘向德媒解释,基民盟和基社盟之间已经达成如下共识,即:“我们必须(对难民总数)加以限制,否则社会将不堪重负。”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在难民议题上最终达成一致,为联盟党以统一立场参与到组阁谈判当中扫清了最大的障碍。

  不过,鉴于默克尔已宣布将选择与自民党和绿党展开“牙买加模式”组阁谈判,而绿党此前在难民议题上坚持采取不设上限的立场,德国电视一台评论认为,很难想象绿党能够接受联盟党前述妥协的结果。(完)

编辑:首席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