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日起河南将现浓雾天气 “锅盖”天气下我们该怎么做?

2017年10月25日15: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莫韶华)26-28日,河南将出现静稳(名词解释,如图)天气,27-28日河南北中部将出现浓雾天气,面对污染天气,深陷“锅盖”下的市民该怎么做呢?专家建议市民尽量减少户外活动,以应对污染天气的到来。

  据河南省气象台预报,26-28日,全省将出现静稳天气,全省大气污染气象条件将达到4~5级,不利于污染物稀释和扩散。受其影响,27-28日早上除西部以外的其它地区将出现大雾天气,其中北部和东部地区将出现能见度小于200米的浓雾;28日夜里,受冷空气影响,将有短时间的污染物输送影响我省;29日上午转为有利扩散的气象条件。

  河南省气象台建议,此次静稳天气过程将导致能见度明显降低和污染物的累积, 应提前采取污染减排措施,加强大气污染源的管控和重污染天气应急处置工作;低能见度将对交通带来明显不利影响,机场、高速公路等需加强交通管理,保障安全。

  “锅盖”天气下我们应该如何做?

  1.尽量避免外出,尤其是老年人、孕妇、婴幼儿以及患有呼吸道及心脑血管疾病、肿瘤、肝硬化等慢性基础病的患者。

  2.居民外出步行或骑车时,也最好戴上口罩等防护用具,从而直接减少“PM2.5”的吸入。

  3.不在公共场所滞留时间过长,不在雾霾天气时锻炼身体。尽量用鼻子呼吸,改掉用嘴呼吸的习惯,因鼻黏膜和鼻毛有过滤粉尘的作用,能减少外界污染对呼吸道的刺激。回家后洗鼻、洗脸、冲澡,以减少污染物、细菌和病毒通过鼻子和皮肤入侵人体。

  4.避免在雾霾时开窗通气,因为相比较来讲室内空气比室外洁净。除了使用空气净化器外,也可在室内放盆水,降低室内霾气,滋润室内空气。回家后洗脸、冲澡,以减少皮肤吸收有害物质。

  5.饮食宜清淡,吃一些能清理身体污染的食物,如绿豆、海带、猪血、胡萝卜、蜂蜜、水果等。适当多饮水、喝牛奶,多吃新鲜蔬菜水果,起到排毒、润肺、除燥等作用。

  6.出现眼部不适,可用人工泪液点眼;可选用罗汉果、胖大海等清嗓润肺的中药饮品,以缓解咽部不适。出现较明显的呼吸道症状或心血管疾病加重时,应及时就医。

  戴口罩注意事项:

  佩戴口罩能够减少PM2.5及外来病毒细菌的吸入,保护机体少受侵害。大街上人们佩戴着花花绿绿、大大小小各种不同的口罩,可是真正能够正确佩戴的却为数不多,正确的步骤是?

  1、配戴前先洗手。

  2、摘戴口罩前,要保持双手洁净,尽量不要触碰口罩内侧,以免手上的细菌污染口罩。

  3、口罩每隔4小时更换1次。

  4、佩戴面纱口罩要及时清洗,并且高温消毒后晾晒,最好在阳光下晒干。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