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樟柯的影展之路:从柏林到平遥的“反客为主”

2017年10月31日08:33

来源:中新网

  

  记者 胡健

  在平遥,导演贾樟柯的身份更多了。

  他以主持人的身份串联了范冰冰的发布会;以荐片人的身份向大家推荐梅尔维尔的《独行杀手》;以主人的身份站在红毯台阶迎接世界各地的嘉宾;以粉丝的身份出现在吴宇森大师班的活动现场……

  作为首届平遥国际电影展的创始人,贾樟柯自筹备以来就忙得不亦乐乎,除了全盘把控电影展的各项进程外,还要在开幕后的各种场合客串身份,他想尽可能的出现在每个环节,为“平遥元年”开个好头。

  事实上,影展对贾樟柯产生独特含义,是在他27岁那年。

  1998年,贾樟柯带着处女作《小武》第一次来到欧洲,他被那些具有独特美学风格的建筑所吸引,也开始思考建筑差异所带来的东西方文化之别。柏林司机在等客时会看哲学书籍,让贾樟柯体会到,民众匮乏的不仅是物质,还有精神。

  那是贾樟柯第一次被邀请到柏林影展,当置身于300多部的电影海洋中,他发出“原来电影世界是如此广阔”的感慨。“它和我生活的世界完全不同,感受到完全不同的文化内涵,打开了我电影世界的维度。”30日,贾樟柯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道。

  27岁的贾樟柯凭借《小武》获得第48届柏林电影节青年电影论坛大奖,由此开始了他的影展之路。此后,《站台》获威尼斯电影节最佳亚洲电影奖;《三峡好人》获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影片金狮奖,并入选釜山电影节“史上十佳亚洲电影”。

  不仅电影在国外大放异彩,贾樟柯本人也收获了国外电影界对其的认可。2015年,贾樟柯获戛纳国际电影节导演双周单元终身成就“金马车奖”。2016年,获印度孟买电影节“杰出艺术成就奖”,以及埃及开罗电影节“杰出艺术成就奖”。

  从柏林到戛纳,从参选到评委,贾樟柯始终梦想“当回主人”。

  “大小电影节我参加过无数,但我一直就是客人,无论是身份上还是心态上,我从来没有当过主人。平遥电影节是我第一次在自己的家乡当主人,说实话,我内心是非常忐忑的,我很怕愧对大家。”贾樟柯说。

  贾樟柯说,从一个学电影的学生到一个长期从事创作的导演,他非常明白电影节对于新人崭露头角的重要性。”我希望自己能成为这些优秀年轻人走向更大舞台的桥梁,就像当年柏林电影节之于我一样,这也是我办平遥电影节的初衷。”

  由贾樟柯创立并发起的平遥国际电影展是继上海电影节、长春电影节、北京电影节和丝绸之路电影节之后,第五个获得中国批准的国际电影展,主要展映中国电影和非西方及发展中国家电影。(完)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