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网谈|“买买买”后“扔扔扔”快递垃圾何去何从?

2017年11月21日04: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记者莫韶华

  11月16日下午4时,郑州大学体育馆北侧快递临时取件点的四路纵队排了几十米长,半个小时内有两辆快递车来卸货,一时间快递点包裹爆棚。

  今年“双11”各大快递公司持续爆仓,“剁手族”拆到手软,数量庞大的快递产生的垃圾接踵而至。据国家邮政局预计,2017年“双11”期间(11月11日至16日)物流业处理的邮件、快件业务量达15亿件,比去年同期增长35%;日均处理量达2.5亿件,是日常处理量的2.2倍。如果按业内每个包装箱0.2公斤的通常标准估算,15亿件将至少产生30万吨的垃圾,处理起来“压力山大”。

  “买买买”后又“扔扔扔”,快递包装的“绿色警钟”已在我们耳畔敲响。

  海量快递垃圾背后的环境灾难

  如此巨大的快递量,无疑对环境保护提出了严峻挑战。有关调查显示,我国快递业中快递包装实际回收率并不高,既浪费资源,又污染环境。根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2017中国快递领域绿色包装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快递业务量达312.8亿件,共消耗编织袋约32亿条、塑料袋约68亿个、37亿个包装箱以及3.3亿卷胶带。仅一年消耗的快递包装盒所需的瓦楞纸箱原纸就多达4600万吨,相当于消耗了7200万棵树,足足等于46.3个小兴安岭。

  大河网网友“一石本人”:现代人生活浪费现象极其严重,地球能源是有限的,浪费等于人类自我加速毁灭!环境很脆弱,国家要下力气整治包装污染了!提倡绿色包装还要规范快递企业善待货物,过度包装也是为了预防运输过程中物品受损。

  时代呼唤“绿色快递”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实现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目标,需要各行各业秉承绿色发展理念、践行绿色发展方式。整治快递垃圾的野蛮生长,需要从快递包装的“绿色化”入手。“双11”前,一些电商企业推共享快递盒、循环包装袋等“绿色快递”,但实际效果有限。从企业公布的数据来看,苏宁共享快递盒累计流转825000次,菜鸟宣称“双11”近1000万个快递纸箱得到回收。而相对于今年“双11”15亿件的快递量,如此量级的“绿色快递”只是杯水车薪。

  大河网网友“嘉人清清”:共享是将自己的闲置资源给别人用,而不是重新专门创造东西大家一起用。希望共享快递盒不要步共享单车的后尘,因为共享的本意是节约资源,反观共享单车就造成了资源的浪费。

  快递员“暴走仔”:快递使用的盒子都是优质纸皮,在回收行业里它们的回收再造率极高,养活了很多造纸厂和回收行业,共享快递盒的出现损害了这类谋生者的利益。

  微信网友“灰常江湖”:有很多人会介意,有些东西真的不适合放在同一个盒子里循环使用!

  如何全链条开启“绿色模式”

  那么,如何给快递包装“瘦身”呢?不仅要提升顾客和电商企业的环保意识,更重要的是在政策和监管层面做文章,首要任务是国家尽快出台统一“绿色包装”的强制性法规,促使快递企业和电商平台使用快递绿色包装产品。

  新浪网友“多啦A李格格”:保护环境要从我做起,尽可能再利用,对丢弃的垃圾做好分类。我们都把快递纸箱留下来当幼儿园环创材料了,还提倡小朋友们用废纸箱装书装玩具。

  大河网网友“风波恶”:其实,盒子并不是最大的污染,胶带什么的不能降解,才是污染。市民应该提升垃圾分类意识,把胶带和纸皮分开处理。

  快递“绿色化”需政府、企业、个人共同发力

  中央党校哲学部教授、博导生态文明领域专家赵建军认为,快递“绿色化”是系统工程,既需要政府制定相关政策、行业标准和制度,又需要企业、相关人员的贯彻执行和公众的监督。

  政府层面首先应制定行业标准和环境立法,用法律手段来保障“绿色快递”的有效执行;其次要“奖惩分明”,实施“绿色快递”的企业或个人,可享受税收优惠、“绿色补贴”等奖励政策;最后要推动快递绿色包装标准化试点示范工程,选择具有较强社会责任感和市场竞争力的快递运营企业、网络零售商、包装物料生产商,建立标准化试点和标准化示范区,并给予示范单位绿色补贴。

  企业层面首先要响应政府,树立快递“绿色化”的管理理念。这样有利于企业获取良好的企业形象,赢取公众信任,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其次要改进运输设备,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选择新能源设备,高效运输,提高运输车辆的利用率。

  公众层面应提高践行绿色发展方式的责任意识,做到不铺张浪费;同时要对快递包装不合理的企业,做到自觉避让,不支持,不采购。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