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六省会 揽才大PK

2017年11月24日05:23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记者宋晓珊崔文

  郑州发布人才新政,给钱,给房,拼诚意……

  毫无疑问,新一轮的人才争夺战已经打响,这是中部六个省会城市间的比拼,更是关系郑州未来发展的抢道,谁将胜出?

  郑州

  首次购房最高获10万元补贴

  城市名片

  身家:2016年GDP为7994.2亿元,人均GDP为8.2872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28039元

  首位度:2016年为0.2

  常住人口:972.39万人

  郑州全面放开对高校毕业生、职业(技工)院校毕业生和留学归国人员的落户限制。

  对新引进落户的全日制博士研究生、35岁以下的硕士研究生、本科毕业生和职业(技工)院校预备技师(技师),3年内按每人每月1500元、1000元、500元的标准发放生活补贴;落户后暂未就业或创业的,按上述标准发放6个月的生活补贴;对符合上述条件的博士、硕士和“双一流”建设高校的本科毕业生,在郑州首次购房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2万元购房补贴。

  武汉

  买房租房统统打8折

  城市名片

  身家:2016年GDP为11912.61亿元,人均GDP为11.0640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逾3万元

  首位度:2016年为0.37

  常住人口:1076.62万人

  2017年,在争夺人才方面,武汉可谓先声夺人,于8月份推出了留汉大学毕业生三大新政:

  1.解决大学生落户问题,武汉将在全国放开无门槛大学生落户,只需凭毕业证就可在武汉登记落户。

  2.解决大学生住房、租房问题,制定方案让大学生低于市场价20%的价格买到房子,租房也能享受市场价8折优惠。

  3.武汉率先出台大学生最低年薪标准,解决大学生的收入问题,大学专科生4万元、大学本科生5万元、硕士研究生6万元、博士研究生8万元。

  长沙

  高校毕业生“零门槛”落户

  城市名片

  身家:2016年GDP为9323.7亿元,人均GDP为12.5457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4.33万元

  首位度:2016年为0.3

  常住人口:764.52万人

  今年6月,长沙推出“人才新政22条”,计划吸引100万名人才。

  此次新政实行高校毕业生“零门槛”落户,只要是全日制本科及以上高校毕业生,凭户口本、身份证、毕业证就能办理落户手续。

  对新落户并在长沙工作的博士、硕士、本科生等全日制高校毕业生(不含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两年内分别发放每年1.5万元、1万元、0.6万元租房和生活补贴,博士、硕士毕业生在长沙工作并首次购房的,分别给予6万元、3万元购房补贴,新进长沙企业博士后工作站的博士后科研人员,给予10万元生活补贴。

  10名国际顶尖人才可获200万元补贴和200平方米标准全额购房补贴,50名国家级产业领军人才可获150万元补贴和150平方米标准全额购房补贴,200名省市级产业领军人才可获100万元补贴和150平方米标准全额购房补贴。

  合肥

  “海鸥”人才租住计划房租最高打7.5折

  城市名片

  身家:2016年GDP为6274.3亿元,人均GDP为8.01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2.91万元。

  首位度:2016年为0.26

  常住人口:786.9万人

  2017年6月,合肥市发布“人才新政20条”,将实施人才发展“6311”工程,未来5年安排不少于20亿元人才发展专项经费,力争新引进及培养国内外顶尖人才和国家级领军人才600人、省市级领军人才3000人、高级人才10000人,集聚科技创新创业人才不少于10万人。顶尖人才来合肥可获200万元生活补助,最高500万元工作经费。

  9月,“海鸥”人才租住计划启动,合肥市本地租赁企业已经行动起来,联合针对大学毕业五年内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合肥人才实施租房扶持减免的公益计划,最高租金可以打7.5折。

  9月12日,合肥国际人才城完成设计、施工一体化招标,即将开工建设,计划春节前竣工交付并正式开放。这将是继浦东、贵阳、石家庄之后,全国第四个“国际人才城”。

  南昌

  博士每月2000元安家补助

  城市名片

  身家:2016年GDP为4354.99亿元,人均GDP为8.21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3.46万元

  首位度:2016年为0.24

  常住人口:537.14万人

  今年9月,南昌高新区出台人才政策,凡属该区认定为紧缺专业的高校毕业生,到该区重点企业就业,可获一笔安家补助费或房租补助费。

  其中,安家补助标准为本科生每月600元、硕士研究生每月800元、博士研究生每月2000元;房租补助方面,将优先安排高新区人才公寓或公租房。不能安排的则给予房租补助,补助标准为本科生每月400元、硕士研究生每月600元、博士研究生每月1000元。

  南昌高新区的人才新政有诸多限制,比如享受补助的人才补助年限不得超过2年等。

  太原

  博士以上家属户口可随迁

  城市名片

  身家:2016年GDP为2955.60亿元,人均GDP为6.82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2.72万元

  首位度:2016年为0.23

  常住人口:434.44万人

  太原全面实施“869人才发展计划”,到2020年,全市人才总量增加到89万,专业技术人才总量达到32万,人才资本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36%以上。

  最近的相关政策为,高校毕业生、技术工人、职业院校毕业生、留学归国人员、中级以上专业技术人员,具备合法稳定就业条件并按照国家规定在太原市参加城镇社会保险满一年的人员,可在单位所在地派出所申请办理落户。

  对于博士以上人才,可同时办理与其共同生活的配偶、未婚子女的户口迁入。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