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影视作品中的河南

2017年11月25日08:4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相爱相亲》中的郑州黄河科技驾校

刘雨霖在延津县城取景

  《一见不钟情》中的郑州郑东新区

《相爱相亲》在郑州九中取景

 《鸡犬不宁》中多次出现开封著名景点

 《相爱相亲》中的姥姥家在洛阳新安县取景

 《相爱相亲》中多次出现郑州的立交桥

《鸡犬不宁》中的开封街景

《相爱相亲》中阿达驻唱的酒吧

 《一起长大》中的黄河迎宾馆

  郑汴洛三个城市虽然不是影视工业的重心,但在历年的银幕荧屏上,从来不缺河南的身影,不过事无巨细展现郑州、洛阳两地场景的,《相爱相亲》在近年的影视作品中尚属首次,影片中出现了哪些我们熟悉的场景?这部号称近年来“最体面的华语片”把我们的家乡拍得体面吗?

  这里,到处都是郑州的影子

  《相爱相亲》讲述了三位不同年龄段的女人的爱情故事,把祖辈、父辈和当代青年的感情生活和纠葛展现得无比细腻,它在城市的取景全在郑州完成。影片刚开始,一个长达数秒的空镜头展现了一处立交桥的场景,随着镜头拉开,眼尖的观众就会发现这就是中州大道陇海路立交桥,随后,电影中还出现了京广路和南三环。也许在外地观众看来,这些起着代入作用的空镜头无关痛痒,仅起着切入剧情的作用,但是对于和郑州朝夕相处的观众来讲,这种感觉相当奇妙。另外,在片尾时,田壮壮开着新车来接张艾嘉,便是在金水立交桥附近转悠,两人开车行驶,车窗前是BRT车站。在整部电影中,出现了很多郑州人熟悉的场景,郑州九中、时尚购物中心、书店、经七路的酒吧、随处可见的建筑工地,张艾嘉看上的还有那些已经生长60多年的法国梧桐。

  至于选择郑州的理由,张艾嘉给出的答案让人挺意外,因为“没有特点”正是她选择在这里拍戏的最大原因,因为她不想让观众一看到电影就知道是在哪里拍的。这些年,北京、上海、广州、重庆等热门拍摄城市已被用滥,反倒是一些二线城市会给观众新鲜感,“郑州没那么多鲜明的特点,它有自己悠久的历史,但很多外地人觉得它是一个新兴城市,这些很多对立的特色碰撞起来很有意思,所以就选择了郑州”。不过张艾嘉并没有在影片中过分强调城市所在地,很多地标性建筑都被刻意抹去了,这也是张艾嘉的心思所在,她想把郑州当作国内二线城市的一个缩影,因为“很多同类城市有的,郑州有,其他城市没有的,郑州也有”。

  除了《少林寺》,我们还有很多影视作品

  在以往,跟郑州相关的影视作品并不少,之前风靡全国的儿童剧《快乐星球》就是典型的例子,该剧自2005年开播,到2010年共播出四季206集。《快乐星球》是由中央电视台主导,河南本地影视公司打造的,作为郑州市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快乐星球》不仅是近年来国内最为轰动的少儿电视剧,也推出了一批小童星。另外,由于中原影视城的存在,不少热播剧和电影都在这里完成拍摄,比如《大河儿女》《无心法师》《鬼吹灯之黄皮子坟》《绝世高手》等,但这些作品都是借用了郑州的拍摄基地,并未跟这座城市产生真正的关联。

  不过以下这些影视作品可都是实打实的河南造。

  电影篇

  《不是闹着玩的》系列出品时间:2009年

  主演:李易祥、曹随风、于根义等

  《不是闹着玩的》是中原乡村喜剧三部曲的起点,这也是一部纯粹的“河南造”电影,片中所有演员都用河南话对白,它在新郑取景,根据真实事件改编,讲述了富裕后的河南农民克服重重困难,最终拍了一部属于自己的电影的故事。

  《鸡犬不宁》出品时间:2006年

  主演:徐帆、李易祥、小香玉

  《鸡犬不宁》全程在开封取景拍摄,故事取材于导演陈大明在开封上戏校发生的故事,影片除了徐帆,大部分都选择了河南籍演员。因为是讲老百姓自己的故事,所以影片中展现的生活很逼真。影片的可贵之处还在于它是一部充满温情和引人深思的电影。它是用一个闹剧的外壳,包装了一幅五颜六色五味杂陈的市民风俗画。

  《一句顶一万句》出品时间:2016年

  主演:毛孩儿、李倩范伟、徐帆等

  就像贾樟柯的电影里总是出现山西汾阳一样,河南籍作家刘震云的笔下也大多是他的家乡新乡延津。《一句顶一万句》是刘震云的代表作,2016年,其女儿刘雨霖作为导演把《一句顶一万句》搬上大银幕,也全程在新乡等地取景拍摄。

  电视剧篇

  《一见不钟情》

  出品时间:2014年

  主演:杨丞琳、郑恺等

  虽然郑州在传统意义上并不算一个时尚城市,但时尚偶像爱情剧《一见不钟情》就偏偏选择了郑州来作为拍摄地。据导演柯翰辰介绍,剧组先后去了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但感觉这些城市没有太多的元素可以运用了,在考察了郑州多个商务区后,CBD的独特风格最终让剧组决定放在这里拍摄,“郑州是一个高速发展的城市,非常符合剧本的主题——青春励志,剧本也是一个女青年创业的故事,所以和郑州多方面契合”。

  《一起长大》

  出品时间:2016年

  主演:邵兵、王子文、杨玏等

  《一起长大》是演员邵兵的导演处女作,这是一部家庭温情剧,剧中的三代人经历了欢笑与泪水,终于收获了珍贵的成长。由于邵兵是河南女婿,在一切谈妥后,他就把拍摄地放在了郑州,“当然我也喜欢这里,中原有很深厚的文化底蕴,影视作品应该把中原的特质放大并推广出去”。在这部电视剧中能看到我们熟悉的郑州。我们最熟悉的背景莫过于郑东新区CBD,还有黄河迎宾馆。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