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嘉译:喜欢的角色会很投入地演

2017年11月28日05:5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一会儿是医生一会儿是老师一会儿又是“混世魔王”

  张嘉译:喜欢的角色会很投入地演

p23_b

  记者张丛博

  核心提示|最近追电视剧的观众会发现,不管是看《急诊科医生》《猎场》《我的!体育老师》还是刚在北京卫视开播的《生逢灿烂的日子》,都会看到一个熟悉的面孔——张嘉译。算上今年已播出的《白鹿原》《卧底归来》,一年播出张嘉译主演的6部电视剧,可谓开启了霸屏模式。有网友说:“2017年是张嘉译年,从春天一路看到冬天。”近日,张嘉译接受大河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很愿意尝试不同风格的角色,“谁说我演不了这个角色,我就觉得我能演”。

  享受演戏的过程>>>

  坐拥15部豆瓣评分8分以上的优秀作品,张嘉译成了品质影视剧的保证。这背后与他对剧本的挑剔不无关系。

  拍摄《白鹿原》前,张嘉译原本以为是一部很不好改编的作品,但接触到剧本后,竟然一口气读完了,“我读剧本一般是不让他们告诉我演哪个角色的,我希望更客观地看这个剧本。现在很多的剧本都是主角人物很丰满,但是周边的人物就马马虎虎了,这个我很不认可。我认为一个戏里每一个人物都要立住,这是我挑剧本最看重的一点。每一个人物,哪怕是很小的人物,出场次数不多,他们都能出现在你的脑子里。而这部戏特别难地做到了这一点,每一个人物都很生动”。

  出演《急诊科医生》,已是张嘉译第三次涉足医疗行业剧,但他一开始并没有觉得游刃有余,大量专业术语的叠加,语速和快节奏的操作也曾让他一度“十分混乱”。不过,追求完美的张嘉译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对台词做到烂熟于心、脱口而出:“死记硬背呈现出来的效果就与人物不符了,所以他必须要非常熟悉整个过程。”

  全身心投入到医生何建一这个角色中,张嘉译时常会陷入“穷尽自己的想象都不知道该如何向家属开口”的痛苦之中。他说:“每个演员都会爱上自己的角色,因为热爱,所以演戏的状态和情绪都会非常饱满。”他拍戏的秘诀是,尽量去靠近角色、理解角色,接近这个角色一切的思维状态和行为方式:“我不是很喜欢外化的概念性的东西,而是希望这种职业性就在体内,让这个角色进入你的肌肤,进入你的骨子里,只有这样,才能更完美地去呈现。”

  之所以对表演较真,张嘉译说:“因为你从事这个职业,当你有一天对它没要求的时候,你可能对这个东西就没兴趣了。”

  平时拍戏看到有不完善的地方,张嘉译也会“导演上身”给出中肯的建议,一旦遇到专业性的东西,也会自我加压:“当我理解不了一个角色的时候,我真的演不了,我会逼着自己尽量去想象、靠近、理解角色,从不同角度去理解,然后思考自己究竟该如何去呈现角色。”

  作为在演艺圈摸爬滚打多年的“老戏骨”,张嘉译坦言自己是运气好的演员,但他更在意享受演戏的过程,“我不背包袱,只要我喜欢的角色我就会碰他,而且会很投入地去演”。

  有作品更要有人品>>>

  今年的荧屏上,张嘉译饰演的角色涵盖老师、医生、警察、官员、族长等,角色身份和性格迥异。尽管观众的信任让他感到“压力山大”,但他仍愿意去挑战没有演过的甚至有风险的角色,“谁说我演不了这个角色,我就觉得我能演”。

  很少人知道,张嘉译当初考北影时,是被当喜剧演员招收的,但他至今还是不敢演纯粹的喜剧。“我可能只是喜感演员,不是喜剧演员。”他觉得自己对于喜剧做不到那么极致,但如果遇到好的本子还是会尝试的。

  在眼下热播的两部剧中,张嘉译分别与王珞丹、王晓晨谈起了恋爱,他调侃和年轻女演员合作的感情戏有些“把握不住”,“现在这个岁数老让我演谈恋爱的戏,每次都是考验”。他笑称自己“都五十岁的人了,以后和小姑娘谈恋爱的戏就不演了”。

  在《生逢灿烂的日子》中,张嘉译摇身成为小胡同里的“混世魔王”郭家老二郭小海,初中没毕业便辍学当起了“二道贩子”,粗金链子、大哥大、花衬衫成为他的“出场标配”。从张嘉译20多岁时就开始合作的导演周友朝认为,这个角色中其实有很多张嘉译自己的影子,“对好多事情看似不在意,但其实很认真,也特较真儿”。周友朝说,郭小海这个角色能让张嘉译把自己性格中的那种随性、幽默甚至胡闹都呈现出来,很有看点。

  二十多年表演路,张嘉译演的大部分角色都很“爷们儿”,“我不喜欢男人脂粉气太重,爷们儿是我本人的面貌,也是我希望传达出的一个男人的责任感”。

  张嘉译一直以“表演艺术家”的要求来约束自己,他说:“这对我自己是一个要求,要求我更专注于表演本身,不仅要有作品,更要有人品。”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