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字塔·不朽之宫”古埃及文物展将亮相河南博物院

2017年11月29日08:2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埃及法老的战争保护神塞赫麦特雕像

    拆下木箱

    仔细体检

    拂去灰尘

    图特摩斯三世墓碑开箱

    □记者游晓鹏文洪波摄影

    核心提示|金字塔、木乃伊、法老棺木、各种神像与神兽……神秘的古埃及文明一直强烈吸引着国人,马上,我们在家门口就能轻松饱览。

    12月8日,“金字塔·不朽之宫”古埃及文物展将亮相河南博物院,来自都灵埃及博物馆的144件套文物日前已从意大利经由北京运抵郑州,11月28日下午开始进入紧张的布展阶段。大河报记者也在现场亲历最为重要的狮头女身的塞赫麦特雕像等文物的开箱布展过程(可通过大河客户端“豫直播”平台观看视频),神秘的古埃及文明和尼罗河风情扑面而来。

    1

    狮首“女神”体重两吨

    塞赫麦特雕像的狮头刚从木箱中露出,立刻被镜头包围。卡住雕像的木架随即移开,这位埃及法老的战争保护神身着紧身长衣,女性的柔美之躯完美显现,几乎真人大小,距今已经3000多年依然光彩照人,引起记者身旁的几位女士由衷赞叹。

    11月28日下午3点,河南博物院东临展厅,意大利和中方工作人员正紧张忙碌,将尺寸不一、装着古埃及文物的特制箱子运进展厅,随即对展览中最重要的文物之一——塞赫麦特雕像等进行开箱布展。

    塞赫麦特雕像有两米多高,重达两吨,中意两方人员相互配合着将它周身的木箱拆下。随即,两位经验丰富的意大利人对经历长途跋涉的雕像进行体检,使用手电上上下下看了个仔细,并与ipad中的雕像照片进行比对,没发现什么问题,随后用毛刷给雕像拂去灰尘——如果上面有的话。

    “女神”安置完毕,随后是图特摩斯三世墓碑。图特摩斯三世是埃及最鼎盛的第18王朝的法老,被称为“古代世界之拿破仑”,墓碑是由白色的石灰岩制成的,上面刻满了图案,或许记录着这位伟大法老的生平。墓碑虽然没有塞赫麦特雕像重,只有60多厘米宽、高一米出头,但挪移起来却比塞赫麦特雕像更困难,没有滑轮可以利用,需要完全靠人工从木箱搬运到展柜中,除了力气和小心翼翼,没有别的窍门。还好,几位壮汉耗时15分钟完成了任务。

    两项完成,已经耗时一个半小时。这个活儿真快不了,布展时间计划是,10天,12月8日展览就要开幕,工人们开始忙下一个。

    2

    将展出235件古埃及文物

    古埃及展览怎么会有意大利人?原来,此次展览是由河南博物院与意大利都灵埃及博物馆联合主办的。无论意大利还是都灵,历史上都与埃及密切相关。都灵埃及博物馆建于1824年,是世界上较早的埃及博物馆,也是世界第二大埃及博物馆。馆内收藏了从前王朝时期到科普特时期的文物,横跨四千多年的历史。

    意方策展人保罗告诉大河报记者,此次,他们一共从馆内带来了最有代表性的144件套总计235件文物,时间跨越从公元前22世纪到公元4世纪的近3000年。展览分为三部分,其中,镶嵌装饰木匣、香料瓶、头枕和凉鞋以及古埃及文字等文物构成了第一部分“日常生活”,全面展示了包括农民、手工艺人等各类职业以及宫廷的社会生活全貌;第二部分,通过神庙模型、各种神和神兽雕像、护身符以及猫的木乃伊等来展示埃及人眼中“神的居所”;最后一部分是“葬礼仪式”,通过各种陵墓、石碑、供桌,以及埃及最负盛名的圣甲虫、木乃伊、石棺、木乃伊面具等,来展示古埃及人对于死亡的概念。

    “这些展品也是最能代表古埃及文化的文物,它们到过世界上很多地方,美国、俄罗斯都去过。塞赫麦特雕像曾经到过北京,不过其他的还是第一次来到河南。”保罗说,他很期待这次展览开幕的时刻。

    3

    “木乃伊”在等合适的温度和湿度“出箱”

    对中国人来说,不少人对木乃伊非常感兴趣。大河报记者打探到,展品中既包含有人木乃伊,也有猫和鹰的木乃伊。这是因为在古埃及,用防腐香料保存动物尸体的方法一直受人欢迎,可以用于还愿、祭礼以及宗教葬礼。

    不过截至昨晚,“木乃伊们”还都安安静静地待在木箱子里。河南博物院副院长张得水告诉记者,木乃伊属于有机体,不同于其他石质、陶瓷或木质的东西,对于环境要求比较高,河南目前天气比较干燥,展厅内需要调整到温度20摄氏度左右、湿度50至55度才可以,所以“木乃伊们”稍晚一些才会“出箱”。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埃及跟中国一样都是文明古国,非常古老,也非常神秘,公众一直非常感兴趣,所以我们从意大利引进了这个展览。”张得水告诉大河报记者,此次展览展示了古埃及文化的方方面面,很多文物发掘于著名考古遗址,比如底比斯的王后谷、阿修特地区和盖博拉地区,它们不仅是历史的见证,反映出迷人又复杂的古埃及世界信仰,也是精挑细选出的美妙艺术品,同时,这也是黄河与尼罗河文明的一次互鉴和交流,河南观众将有机会近距离地体会和欣赏来自北非尼罗河畔的古老文化。

    据介绍,“金字塔·不朽之宫”古埃及文物展是一次巡展,首站放在郑州,12月8日开幕,2018年3月22日闭幕,此后将前往山西博物院、辽宁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广东省博物馆展出。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