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你一起去看白天鹅 这张河南观赏天鹅地图,送给追逐美的你

2017年12月06日05:5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赵龙翱张琮摄影

  三门峡市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白天鹅时而飞翔,时而游弋。

  平顶山田岗水库,从水面飞起的天鹅群。

  民权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天鹅飞舞。

  淮滨县淮南湿地自然保护区也是天鹅的“歇脚地”

  核心提示|每年冬天,数以万计的天鹅从遥远的西伯利亚长途跋涉来到河南栖息越冬或者中转南方。三门峡、民权、淮滨、舞钢……我省越来越多的湿地公园出现了天鹅等珍稀鸟类的身影。对栖居环境极为挑剔的白天鹅对这些地方情有独钟,从侧面说明我省的生态环境正在不断改善。

  三门峡最佳观鸟季近6000只白天鹅已飞临

  □记者房琳通讯员颜钊文记者房琳通讯员张明云摄影

  本报三门峡讯提起三门峡,很多人一定能想到白天鹅。入冬以后,天气虽冷,但大家观鸟的热情却丝毫不减。11月25日,记者在三门峡市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内看到,大批的游客前来观赏白天鹅。

  站在公园内青龙湖的天鹅观赏屋上,可以看到湖面上大批白天鹅或在水中游弋或在岸边觅食。还有七八只白天鹅挥动着翅膀,排成整齐的队列,在空中飞翔。湿地、湖泊、天鹅、城市为一体的格局尽收眼底。现场游客不时发出“哇”的惊叹声。

  “每年10月,白天鹅都会陆续从西伯利亚飞到三门峡。”11月28日,三门峡黄河湿地管理处的董睿龙告诉大河报记者,现在正是白天鹅精神状态最佳的时候,因为它们来到这里后,经过休整、补充能量,加之最近天气良好,白天鹅会经常展翅高飞。

  据董睿龙介绍,截至目前,飞临三门峡的白天鹅将近6000只。为了保障这些“老朋友”安全越冬,从10月初开始,三门峡黄河湿地管理处就开始部署白天鹅保护工作,要求各县(市)区湿地管理站制订严格的巡护、监测制度,并加大在保护区的巡护、监测力度,做好各重点保护区安全排查,防范乱捕乱猎行为发生。

  每到隆冬时节,无论是三门峡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还是三门峡市区近郊的王官河湾,处处可以看到成群结队观看白天鹅的游客,背着“长枪短炮”的摄影爱好者更是云集于此,构成了黄河岸边一道独特的风景。因为有了白天鹅,三门峡的冬季旅游呈现出一派与季节截然相反的景象。

  除了白天鹅,在三门峡栖息的其他鸟类也有不少。在三门峡黄河湿地保护区,常见的鹭科、秧鸡科、鸥科以及雁鸭类水鸟有30余种,再加上南来北往迁徙途中停歇的候鸟,全年共有270余种鸟类在此栖息,其中包括鸬鹚、苍鹭、白鹭、黑鹳、大天鹅、小天鹅等,是名副其实的鸟类乐园。

  “目前鸟类迁徙已结束,在三门峡黄河湿地保护区有60余种水鸟,在整个三门峡地区有60余种林鸟。”董睿龙说,之所以有这么多鸟类在三门峡栖息,也说明三门峡近年来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平顶山舞钢田岗水库成天鹅南迁驿站

  □记者李红汛通讯员王晓磊文图

  本报平顶山讯冬季来临,又到了白天鹅南迁的时候。11月29日,在舞钢市田岗水库尹集镇李庄村西侧水域,如期而至的一群白天鹅或追逐嬉戏,或怡然游弋,或振翅舒展,或仰天啼鸣……“白天鹅基本上每年都是这个时候来到田岗水库,时间或长或短地驻足停留后南迁。今年的数量相对多一点。”李庄村党支部书记王德强说。

  田岗水库也称凤鸣湖,历史上这里就是白天鹅冬季南迁的重要目的地之一。上世纪50年代建库以后,每年都有成千上万只白天鹅、灰天鹅到这里越冬。后来,由于1975年8月那场大洪水造成水库垮坝,中间断水,天鹅在这里才失去了栖息地。

  1998年水库复建之后,舞钢市加大了环境生态保护,久别的白天鹅又回来了。据了解,田岗水库占地面积约5平方公里,库容3000多万立方米,是舞钢市的饮用水水源地,生态保护好,水质优良,加上库中有自然土石小岛20多处,成了天鹅等水鸟理想的栖息地。每年立冬前后到来年春天,田岗水库都会有白天鹅和其他上千只水禽游弋。今年从11月6日到昨天,已有多群白天鹅来到这里,大群有上百只,小群也有二三十只。

  据舞钢市田岗水库管理局负责人介绍,田岗水库已成为水鸟栖息、游乐地,水鸟数量呈现出年年上升的趋势。今年冬季来临,气温骤降,来田岗水库越冬的水鸟较往年增加了几倍。

  观赏路线:

  1.焦(作)桐(柏)高速—舞钢北站下路—舞钢建设路东端—省道220—田岗水库

  2.焦(作)桐(柏)高速—舞钢南站下路—许泌公路—湖滨路—石漫滩大道—省道220—田岗水库

  鹤壁天鹅将踏着春天的节奏做客

  □记者谷武民通讯员高飞王欢

  本报鹤壁讯11月29日,大河报记者来到位于汤河下游的鹤鸣湖畔寻找天鹅的身影。鹤壁市山城区宣传部工作人员介绍,2015年开始陆续有鸟类光临鹤鸣湖,去年和今年春季,白天鹅在北归时都曾来此,最大的一群有三四百只,引来了大量摄影爱好者和游客观赏。

  “鹤鸣湖越来越漂亮了,水清了,连天鹅也飞来戏水了。”鹤壁摄影家赵老师说,鹤鸣湖以前叫汤河水库,承载了鹤壁市山城区三十万人民割不断的乡愁,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汤河一度变成了“臭水河”。汤河的鱼虾、水边孩子们的嬉闹声全都消失了,让老百姓心中隐隐作痛。时隔多年,经过治理,水又变清了,成了扶贫旅游创造经济的来源,也成了附近老百姓津津乐道的“香饽饽”。

  环境好了,鸬鹚、水鸭、白鹭、灰鹤等20多种鸟类到此栖息。如今的鹤鸣湖更是成了“天鹅湖”,这两年的春季,喜欢拍摄动物的赵老师都会来拍摄路过的天鹅。

  商丘民权天鹅翔集稀客渐成常客

  □记者陈海峰实习生陈萌萌文图

  本报商丘讯“实在是太美了!竟然能欣赏到这么多只天鹅。”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民权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吸引了数百种鸟类栖息、逗留。其中,青头潜鸭、天鹅、鸳鸯、豆雁等有上万只,还有不少“稀客”成为了“常客”。很多摄影爱好者和游客感叹:“湿地造福了人类,也造福了鸟类。”

  11月29日,记者走进民权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这里水质清澈,波光粼粼;水鸟翔集,锦鳞游泳,成群的天鹅结伴在湖面栖息、盘旋……尽管天气寒冷,还是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

  “我们在秋水湖清官亭附近发现近60只天鹅,没想到豫东地区有这么美的地方。”来自新乡的游客张浩说,带着孩子近距离接触大自然,感受了书本上学不到东西,加深孩子对生态、环保的认识,非常有意义。

  据民权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局长李杰介绍,该湿地公园鸟类主要栖息地有两处:一个位于秋水湖南岸林七大坝到伏土山之间;另一个位于龙泽湖南岸河蟹村到观湖亭之间,游客可在指定的范围内观赏。

  随着民权县生态环境的改善,每年都吸引了大批天鹅、青头潜鸭、白鹭、灰鹤、豆雁等珍稀鸟类光临,尤其像青头潜鸭这样的“稀客”已成了“常客”,这与该地水面宽阔、水位常年稳定和水质清澈透明无污染分不开。

  据介绍,青头潜鸭在全球仅存约500只,属于极危物种,经民权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和郑州师范学院联合开展鸟类调查,在该湿地公园观察记录到的青头潜鸭共58只,并同步观察记录到珍稀濒危鸟类青头潜鸭3个种群,这是国内发现的较为罕见的青头潜鸭大种群。为了不打扰到它们,民权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对其生活区域等进行了全面保护。近日,中国民权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被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授予“中华青头潜鸭保护地”。

  同时,民权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湿地保护工作,建立了民权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组织编制了湿地保护规划,实施了鸟类栖息地保护工程,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宣传黄河故道湿地丰富的生物多样性。

  据了解,民权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总规划面积2303.5公顷,其中湿地面积2266.5公顷,湿地率98.1%。目前,该湿地公园内的鸟类共16目37科、119种,其中湿地鸟类58种,包括国家I、II类重点保护鸟类21种。

  信阳淮滨天鹅歇脚候鸟加餐

  □记者何正权李鑫通讯员姜烽烜文图

  本报信阳讯“今年天鹅比往年多了不少,我们投放的谷物还得继续增加。”昨日,在信阳市淮滨县淮南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办公室,负责人李玲盯着监控中心的大屏幕,向工作人员叮嘱。

  尽管位于淮滨县淮河岸边的淮南湿地自然保护区鲜为人知,但它却是河南省人民政府于2001年12月批准成立的省级自然保护区。历年来,这块湿地是天鹅、中华秋沙鸭等珍稀动物迁徙的重要“驿站”。今年入冬以来,湿地内“车水马龙”,最近每天都有约200只天鹅在湿地游弋,它们不仅能从湿地捕获食物,还能享受湿地管理方的“加餐”。而除了天鹅,还有已列入国家重点保护动物的42种鸟类在此栖息、停留。

  李玲介绍,淮南湿地自然保护区尤其受到天鹅的青睐,每年都有大量天鹅选择这里作为迁徙的“驿站”。天鹅选择这里的原因,一是保护区环境未受破坏,食物充足。二是保护区也让天鹅有“安全感”,为了保护这些动植物,管理办公室每天有专人对保护区进行巡视。天鹅等候鸟迁徙开始后,当地森林公安也积极介入,严厉打击捕猎活动。

  走进保护区的办公区,有一间办公室显得尤其特别,墙上有一块大屏幕,实时显示保护区各个角落的实况。李玲告诉记者,他们保护动物也用上了高科技,与大屏幕相连的摄像头位于湿地核心区,摄像头可以360度拍摄,工作人员可以在不惊扰动物的情况下,实时了解保护区内的情况。记者通过大屏幕看到,保护区的核心区水、陆交错纵横,水生植物丰富,不同的区域内,有好几拨成群的天鹅。它们有的在水中游弋捕食,有的在岸上梳理羽毛。有些天鹅看到新到来的同类时,还引颈欢叫。

  据了解,每年的10月下旬到11月上旬,天鹅开始陆续出现在湿地。据今年的监测数据,最多的一天,共发现178只天鹅。“有些天鹅到了这里,就不愿意再往南飞了,直接在湿地越冬,有的短暂停留后继续南飞,直到第二年3月下旬再飞回北方,那时湿地的热闹劲才告一段落。”保护区工作人员叶宗辉告诉记者。今年入冬以来,保护区管理机构就采购了玉米等谷物,每天定时在保护区内投放,为在此歇脚的鸟类“加餐”,让它们有充足的体力飞往南方越冬。

  你的美让我更美

  夕阳下,一只天鹅展翅欲飞。

  晨雾中,成群的天鹅在水中游弋。

  □记者张琮赵龙翱摄影段伟朵文

  又是一年冬来到,三门峡、商丘、信阳等河南各地的“天鹅湖”中,大片大片的天鹅如约而至。每年此时,全省乃至全国各地的摄影爱好者,也汇聚于此,用镜头与天鹅约会。

  远山含雪、碧空如洗、残荷飘摇、斜阳如血……这是冬日里最常见的景象。没有天鹅,这些风景只是风景,甚至带了一点点萧瑟的味道,但有了天鹅,风景就变成了无言的诗句。

  寒塘映斜阳,鹅影舞翩跹。沐浴在阳光里的天鹅,不论是清晨还是傍晚,都有别样的意趣。清晨,它们依偎在湖畔迎来第一缕阳光,傍晚,它们飞舞在芦苇荡上送走最后一抹夕阳。市民们纷纷从四面八方赶来围观,它们却怡然自乐,自由自在。

  这么美的景,这么美的天鹅,不知让你想到什么没有?这些对栖息地生态环境要求非常高的鸟类,只有水质足够清洁,空气足够清新,它们才会造访或安家。可以说,正是由于近年来我省生态环境大幅改善,民众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越来越强,越来越多的白天鹅才把河南的不少湿地作为越冬的圣地。

  三门峡市、商丘市民权县、平顶山舞钢市、信阳市淮滨县、鹤壁市等,从西到东、从南到北,我省处处有白天鹅的身影。一年一度,如约而至,成为当地著名景观,令人惊叹、令人感动。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