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腕治污 保卫蓝天】限行首日郑州预估减排颗粒物370吨 紧急情况违反限行可免罚

2017年12月06日06:0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限行第二天中午12点,郑州金水立交桥通行车量明显减少。

  “近期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陈骏邵可强文张琮摄影

  核心提示|限行首日,仅郑州一城便预估可减少颗粒物排放370吨;同样是限行首日,针对全省各地交警对违反限行行为执法的“尺度不一”,省交警总队给出统一标准;对认定确系因“家中孩子、老人生病”等紧急情况而违反限行给出免于处罚的承诺……昨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集包括省发展改革委、省环保厅、省公安厅、省交通厅等8个厅局相关负责人召开“近期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

  全省18地市均已发布限行政策

  这两天,在郑州街头巷尾最热门的词汇便是“限行”,对此,大河报记者也从昨日进行的发布会上获知,目前全省18个省辖市及部分省直管县都已结合实际发布了相应的限行公告。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副总队长姚占军介绍说,为配合限行措施,截至12月4日18时,全省公安交警部门共出动警力5511人次,设置执勤卡点557个,投入电子卡口1263处,削减社会车辆流量约214万辆,劝导教育8412起,查处重型货车违法1176起,小型客车违法8558起。

  省环保厅副厅长王朝军介绍,限行期间,全省各地也都采取了调整行车计划、增加发车频次、缩短高峰期发车间隔、增加社区发车密度等措施,保障公众出行。以郑州市为例,在限行首日,郑州市公交增加2013车次,增加5%,郑州地铁增加8列车上线运行,运能提升约20%。地铁和公交运力预计将增加近20万人次。

  对于限行所带来的成效,王朝军说,郑州限行首日,预估可减排颗粒物370吨,同时也使市区路面交通情况得以改善,周一早高峰常态化的拥堵几乎没有出现。

  闯禁行全省统一处罚标准,紧急情况可免责

  对于大家重点关注的限行问题,大河报记者也在发布会正式开始前对姚占军进行了采访。

  对于有读者反映全省各地市对于违反限行规定处罚标准并不一致的问题,姚占军表示,限行刚刚执行的时候,确实有几个地市前期是以劝导为主,没有进行处罚,加之各地对于限行标志设置情况并不统一,对于这种情况,省交警总队从人性化执法的角度根据当地限行标志设置情况,分两种对处罚标准进行统一:

  1.各地以政府或公安机关交警部门发布的通告,路面限行禁行标志标牌设置规范的,按照违反禁令标志指示,罚款100元、记3分;

  2.没有设置限行禁行标志指示或限行禁行标志指示不完善、不规范的,按照其行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第39条之规定,根据《河南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57条第8项之规定,罚款200元。

  此外,他还表示,各地目前的限行政策在执行中会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进行优化。限行是为了给大家带来更好的空气质量,罚,并不是目的。对于许多读者关心的“如家中有老人、孩子突发疾病”等特殊情况,姚占军说,省交警总队此前已多次向各地交警部门强调理性化处罚、人性化处罚的要求。

  他表示,如群众遇到家中老人、孩子突发疾病的紧急状况,必然要遵循生命第一的原则送往医院,在违反单双号限行规定时,如在路上遇到现场执法的交警,驾驶员应主动跟执勤交警说明情况,并可寻求帮助。如被“电子眼”抓拍,违法行为人可持医院诊断证明等相关材料向交警部门申请复议。

  污染防治·关键词

  ★47个重点防控区

  分包责任人已全部落实到位并实行市级领导分包

  临近大气十条终考之年的冲刺阶段,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办着手对治污工作实施区域精细化管控,在反复论证的基础上,排查出47个重污染区域,并制定了“一区一策”空气质量管控指导方案,逐一细化了各区域专人专管、污染源管控、量化考核问责等精细化管控措施。

  目前全省47个重污染区域分包责任人已全部落实到位并实行市级领导分包,各辖区政府主要领导专包,多部门联合现场执法,24小时紧盯各重污染区域数据变化。

  对于这一做法,从12月1日至4日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效果看,本次受外来传输污染影响的省份中,河南污染级别控制得最低。

  ★“封土行动”

  全省4873个在建工地“封土”停工

  截至12月3日,全省各类在建施工工地7370个,已封土停工4873个,其中,在建建筑、市政、拆迁工地6762个,已执行封土4304个,郑州、开封、焦作、三门峡、兰考、汝州、永城等7个市县经“市长一支笔”核查批准的施工项目281个,其他不涉及土石方作业;在建公路水运施工工地156个,涉及土石方开挖和拆迁作业施工的已全部停工;在建水利施工工地452个,已执行封土413个,剩余39个不涉及土石方作业。

  ★治散煤

  全省查扣劣质散煤33.4吨

  省工商局相关负责人与会介绍说,该局目前会同有关部门组织为期一个月的秋冬季燃煤散烧治理专项检查行动,从生产、加工、储运、销售、使用等环节加强监管和查处,并建立倒查机制,发现使用劣质散煤的,坚决追查其劣质散煤来源并严厉打击。截至12月3日,全省出动执法人员16586人次,检查各类散煤销售市场主体16987个,发现并取缔散煤销售点297个,共检查各类散煤使用市场主体33450个,发现并拆改燃煤散烧设施设备916台,检查各类运输车辆7839台,查扣劣质散煤33.4吨。

  ★绿色发电

  9地3天减少电煤消耗7.18万吨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与会介绍说,为减少燃煤大户电力企业的污染排放,在保障全省电网安全及可靠供电、供热的前提下,我省实施最严格调度措施,全力压减大气污染传输通道7城市及洛阳、平顶山地区统调公用燃煤机组发电量。目前9个地区已安排1144.5万千瓦机组停运,停运容量占9个地区公用燃煤机组装机容量的35.86%。仅12月份1至3日,9个地区累计减发电量1.56亿千瓦时,减少电煤消耗7.18万吨。

  ★油品整治

  扣押油品53.9吨

  11月30日以来,全省公安机关积极配合商务部门,进一步加大摸底排查和打击整治力度,组织公安派出所深入辖区,地毯式滚动摸排黑加油点。截至目前,全省共查处黑加油站点60家,查处流动加油车6台、无牌油罐车1台,拆除黑加油站点72家、拆除加油机42台、油罐4个,治安拘留25人,扣押油品53.9吨。

  ★城市大扫除

  郑州累计清扫里程达9239公里

  自12月1日以来,郑州市清洁城市行动出动人员2218人,清洗住宅小区209个、公共区域175个,清扫保洁约16.3万平方米;全省普通干线公路出动清扫车400辆,洒水车354辆,对管养的普通干线公路绕城段及穿城段重点清扫两次,同时加强对其他重要干线公路的清扫保洁工作,累计清扫里程达9239公里。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