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走进兰考县展览馆 重温焦裕禄精神

2017年12月07日21: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莫韶华)一把扶手有洞的旧藤椅,一支不是用于写字而是用于顶住肝部止痛的自来水笔,一辆破旧的自行车……焦裕禄就是用这些来工作的。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他跑遍兰考149个大队中的120个生产队,跋涉2000多公里,查清了全县84个风口、1600个沙丘和大小河流。12月7日下午,"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大型主题蹲点采访团一行人来到了兰考县展览馆,通过文字、照片、书法、绘画、音像、雕塑、实物等形式感受焦裕禄生前的峥嵘岁月和兰考翻天覆地的变化。

  展览馆前的焦裕禄雕像

  焦裕禄纪念馆的三个展室,分别展示了三部分内容:焦裕禄同志早期的苦难生活和盼翻身求解放、走上革命道路的经过;在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中,响应党的号召,投身工业战线,与车间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成为工业管理内行的事迹;担任兰考县委书记后,他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统一领导班子思想,带领兰考人民战胜三害、鞠躬尽瘁创造的伟业。

  兰考人民在焦裕禄的带领下治理盐碱、风沙

  60年代初,焦裕禄在兰考任县委书记时,全县遭受严重自然灾害,粮食短缺,百姓纷纷走上逃荒之路。为解决乡亲们的衣食温饱,尽快改变兰考的贫困面貌,他凭借为民造福的赤诚和困难面前逞英雄的硬骨头精神,带领全县人民不畏困难,艰苦奋斗,同内涝、风沙、盐碱三大自然灾害顽强斗争。他踏遍了兰考的每一处碱沟、风口和沙岗,制定了根治灾害、发展生产的蓝图。他深入百姓家,喝咸水,查冷暖,问良策,他心里装着36万兰考人民的疾苦,肩负带领大家走上幸福之路的光荣使命。为了百姓的冷暖安危,他持续人民公仆的本色,忘我地工作,身染绝症也全然不顾,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仍然惦记群众的幸福安康。

  焦裕禄去世40多年了,在他逝世后,人们在他的日记本上,看到了这样一段话:"我想,作为一个革命战士,就要象松柏一样,无论在烈日炎炎的夏天,还是在冰天雪飘的严冬,永不凋谢,永不变色;还要象杨柳一样,栽在哪里活在哪里,根深叶茂,茁壮旺盛;要象泡桐那样,抓紧时刻,迅速成长,尽快地为人民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这就是对焦裕禄同志一生所走过道路的最生动的写照。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