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河南省CPI同比上涨2.1% 医疗、居住成本上涨是主因

2017年12月13日07:52

来源:大河网

  □记者梁新翠

  大河报讯 昨日,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发布我省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以下简称CPI)。数据显示,11月份,河南CPI同比上涨2.1%,其中,菜肉价格下跌,而医疗保健、居住成本上涨成为带动CPI同比上涨的主要因素。

  数据显示,11月份,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下降0.7%,影响CPI下降0.2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下降12.2%,影响CPI下降约0.3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下降10.0%,影响CPI下降约0.4个百分点;鸡蛋价格上涨9.4%,影响CPI上涨约0.1个百分点。据分析,食品价格走低,有猪肉价格周期性持续大幅同比负增长的原因,也有蔬菜粮食供应充足的原因。入冬蔬菜价格走低并非常态。一般情况下,北方蔬菜价格每年冬春季达到最高点,11月就会进入上涨区间。今年入冬以来,郑州蔬菜主供地华北、华中、华东等气候条件良好,市场供应量充足稳定,对价格起到抑制作用。此外,由于今年10月上旬北方蔬菜产区经历大范围降雨、降温,迫使秋冬季蔬菜供应量提前进入转换期,拉动菜价提前进入上涨周期,入冬后上涨空间有限。

  记者走访郑州万邦生鲜门店、金水区姚寨路农贸市场等地发现,萝卜、白菜、包菜、莴笋、洋葱等“1元菜”随处可见。胡萝卜、青笋、西葫芦等价格较往年明显偏低,长豆角、冬瓜等因产地变化及大小年问题价格上涨。多家商贩感到,今年蔬菜储备充足,不会因寒潮降温而出现太大波动。进入12月,猪肉价格开始“抬头”,春节临近,养殖户惜售、肉制品企业需求增多等都是影响因素。

  与食品烟酒类价格下跌相反的是,11月份,其他七大类价格同比全部上涨,涨幅在1.3%~9.0%之间。其中,医疗保健、居住、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分别上涨9.0%、3.4%和3.0%,分别影响CPI同比上涨0.8、0.7、0.4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分析人士认为,这三大类价格是带动CPI同比上涨的主要因素。据分析,医疗保健行业与季节天气、疾病爆发周期密切相关。每到换季,医疗产品报价往往会有一定波动,一般表现为温和上涨,但随着供应的调整,价格会逐渐回归平衡。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