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239名“团长”回“娘家” 共商豫剧发展大计

2017年12月13日14:10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温小娟

  12月13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文联、中华豫剧文化促进会共同主办,河南豫剧院、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河南省戏剧家协会共同承办的“第二届中国豫剧院团长工作联谊会”在郑州举办。来自全国12个省市的124个院团,其中包括19个民营团的共计239名院团长代表齐聚郑州,共商豫剧发展大计。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王全书、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笃运、省政协副主席史济春,以及中宣传、文化部、中国文联有关领导出席。

  共谋豫剧大发展、大繁荣

  豫剧是我国第一大地方戏剧种,经过长期的传播,流传甚广。目前,全国仍有163个豫剧专业艺术团体。河南是豫剧的发祥地,曾先后举办的四届中国豫剧节,吸引了新疆、四川、甘肃、陕西、山西、山东、河北、湖北、安徽、江苏、台湾等十几个省市区的豫剧院团积极参与。

  此次会议以“畅想新时代、共筑大豫剧”为主题,旨在加强我省与其他兄弟省市区及基层各院团的文化合作与交流,研讨“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和“戏曲进校园”等公共文化系列政策的落实举措,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传承和保护豫剧艺术,共谋豫剧的大繁荣、大发展。

  豫剧是首批被国家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项目,豫剧的生存现状亟待改善,对豫剧的保护刻不容缓。近年来,在河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河南省文联的具体指导下,河南豫剧院不断加大对兄弟各省、市豫剧院团发展的帮带扶持力度,通过定期举办院团长工作会、豫剧发展论坛、豫剧艺术人才培训等艺术活动,加强与各地的豫剧院团全方位的交流合作,实现豫剧在形式、规模、层次的新突破。

  致敬经典,再创新辉煌

  作为此次大会重要组成部分,以“致敬经典、再谋发展”为主题的河南豫剧艺术成果展在河南省黄河迎宾馆迎宾礼堂展出,涵盖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文艺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摘录;豫剧九大名家常香玉、陈素真、崔兰田、马金凤、阎立品、樊粹挺、杨兰春、王基笑风采;“打造时代精品、引领中国豫剧”,新时期以来的豫剧获奖剧目展示;“百鸟归林”豫剧一家亲,首届全国豫剧院团长工作交流会回顾等内容,充分体现了豫剧人对老一辈艺术家好传统的尊崇和敬意,以及不忘初心永攀艺术高峰的信心和决心。

  与此同时,举行“致敬经典、绽放青春—中国豫剧精彩折子戏展演”,此次演出没有豫剧名家登台,是豫剧青年人才培养成果的一次全方位汇报和展示,主要以河南豫剧院青年团为班底,汇聚了刘雯卉、吴素真、郑娟、张军涛、李多伟、朱旭光、吕军帅、杨历明、宋莹以及新疆建设兵团豫剧团的张培培等豫剧新秀,演出节目精彩纷呈,舞台阵容青春靓丽,展示中国豫剧青春魅力。

  名家授课,内容精彩纷呈

  除了豫剧成果展、豫剧青年人才舞台艺术展演外,还专门邀请众多名家授课。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王全书、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濮存昕、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等分别以“为当代中华豫剧领军人物喝彩”“演戏、悟道、修身”“面对新时代的戏曲艺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让豫剧唱响世界”等为主题,给院团长们进行了主题授课。

  同时,院团长代表贾文龙、方水泉、王红丽、徐爱华等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新时期豫剧院团管理工作和艺术创作”作主题发言。

  据悉,组委会安排全体与会人员到新郑拜祖大典现场进行参观见学,寻根拜祖,缅怀始祖功德,品味中原文化,领略华夏文明的精髓。

  李树建表示,院团长是艺术团体的组织者、管理者,是院团建设的核心人物和中坚力量。希望通过此次交流活动,架起一座联络全国豫剧院团的桥梁和平台,进一步加强全国豫剧院团之间的联系和院团管理经验的交流,促进省内与省外、国有与民营、演出与研讨、工作与联谊等的融合,增强豫剧保护和创新发展的思想观念,达到加强联谊、增进交流、扩大影响、共同提高的目的。

编辑:何心悦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