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普爱思被起底“神药”引热议 管好广告筑牢健康“防火墙”

2017年12月12日10:33

来源:大河网

  斩断“利益链”新华社发翟桂溪作

  □大河网 孙华峰 张楠 王亚辉

  近日,一篇来自“丁香医生”的《一年狂卖7.5亿的洗脑神药,请放过中国老人》文章称,多位眼科医生不认可莎普爱思滴眼液的“白内障防治功效”,莎普爱思广告语使消费者相信了“眼药水就能够治好白内障”,许多消费者出现并发症、延误治疗等情况。12月6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通知,要求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督促企业尽快启动临床有效性试验,并于三年内将评价结果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品审评中心。这件事在网上引发热议,网友认为,药品好不好要看疗效,不能靠广告,药品监管不能失位。

  网聚观点

  广告莫成药品虚假疗效舞台

  @yuqier0:投放在电视上的药品广告,竟然存在这么大问题!不要再一次次消磨老百姓对你们的信任了好吗?这药都卖了好多年了,现在才说有问题,这不是严重欺诈嘛,幸好没给奶奶买,广告不能成为表演虚假疗效舞台。

  大河网网友“亮仔啊仔”:真正的好产品不是什么明星就能代言出来的,是人民口耳相传传出来的。众所周知,明星越大牌,代言费越贵,产品也就越贵,什么补肺丸、香丹清、鸿茅药酒、丹参保心茶,麻烦这些也关注下,现在电视广告都是这些产品。

  别盲信广告要看疗效遵医嘱

  今日头条网友“可爱的你”:现在的实际情况不止这一个药,用广告博眼球早就不是啥新鲜事儿了,你吃的牛肉面啥时候有包装袋上面那么大块的牛肉了?

  大河网网友“H-kailing00”:我还记得有一年带我妈去眼科看病,旁边的老奶奶就问医生莎普爱思能治白内障吗,医生说要是能治还要医院干吗,解释半天老奶奶也不信,心疼医生也心疼老人,看广告哪比得上看医生啊?

  相关部门应加大监管力度

  大河网网友“常小妖未成怪”:从审批到流入市场都有太多问题!就知道聪明的人不会买这些没用的东西,没想到销售量会这么好!相关部门站出来查查吧!总不能让百姓查清楚了再告诉你吧!

  知乎网友“天涯蓝山”:现在的关键是如何破局?如何让投资(消费)莎普(股票)的中小投资(病患)者可以少些损失(伤害)。质疑精神会随着国民素质的提高而提高,监管部门需要建立长效监督机制。

  医生说法

  手术是当前治疗白内障的唯一有效手段

  “医学界对白内障的病因及发生机制进行了大量研究,但至今尚无公认的药物可有效阻止和逆转白内障的形成,手术仍然是治疗各种白内障的唯一有效的手段。”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主治医师王丽丽说,早期白内障对视力影响不大,不需要任何治疗。随着病情的发展,视力会逐渐下降,如果视力下降到影响患者的生活时则可以进行手术治疗。有白内障患者担心在眼睛上“开刀”是件很危险的事,从而一再拖延,耽误手术治疗的黄金时间。其实白内障手术很成熟,也很安全,如果不是复杂的白内障或在白内障治疗的较佳时机内,手术时间很短,术后恢复也很快。人工晶体是用在白内障手术后,代替摘除的自身混浊晶状体,其材料的物理及化学性质非常稳定,患者可以终身使用。王丽丽表示,并非选用越贵的人工晶状体术后视力就会越好,患者的术后视力取决于多种因素,尤其是患者自身的眼部条件,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人工晶状体。

  记者连线

  健全药品供应保障制度筑牢人民健康“防火墙”

  河南电力医院放射科主任王瑞琳说,最早的“神药”可以追溯到街边叫卖包治百病的“大力丸”,但是卖大力丸的多是游走江湖的人,本身影响力不大,顶多集市上有个把人上当受骗,受骗的金额小。现在电视收视人群庞大,影响力深远,因此广告审查部门肩负重任,界定什么样的宣传语容易误导消费者,什么样的暗示会让消费者误信,这是需要有懂专业知识的人来做的事情。

  作为消费者获得商品信息的重要来源之一,广告在诱导消费观念、引导消费行为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副教授王运涛认为,广告作为商品促销的重要手段本无可厚非,但如果药品虚假宣传占据屏幕、纸媒,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便难以保障。因此,对药品疗效做虚假宣传的行为必须加以整治。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健全药品供应保障制度,让老百姓病有所医。王运涛认为,当务之急,应先从整治药品虚假广告做起,筑牢人民健康“防火墙”,需要多方齐努力。一是要有法可依,国家要立法严惩制售无效药品及对药品做虚假宣传的单位和个人;二是要有法必依,大力做好药监和医管工作,譬如严查严打各种打着医疗、保健、养生、公益、慈善、微商等名义的坑蒙骗违法行为;三是要违法必究,工商部门要加大对于虚假宣传的打击力度,药品监管部门要加大对伪造药品行为的行政处罚力度,构成刑事犯罪的,可移送司法部门追究刑事责任;四是要加强教育,提升全民科学素养,完善科普和医疗法治服务,提高老百姓辨识药品虚假广告的能力。

  【起底“洗脑神药”莎普爱思】

  ·起底“洗脑神药”莎普爱思:比进口眼药贵近4倍

  ·探访舆论风波中的莎普爱思:厂区内员工仍在加班

  ·莎普爱思有没有用? 医生:患者怕手术而依赖眼药水

  ·食药监总局:尽快启动莎普爱思滴眼液临床有效性试验

  ·被列入黑名单的莎普爱思依然是“神药”

  追问:

  ·上交所问询莎普爱思 要求解释六大问题

  ·莎普爱思事件追问:该牵出多少制度性反思

  影响:

  ·莎普爱思全天一字跌停 市值缩水超过5.48亿元

  ·莎普爱思被起底“神药”引热议 管好广告筑牢健康“防火墙”

  党报评:

  ·人民日报评“莎普爱思行贿”:患者承担违法成本

  进展:

  ·2万字公告难证清白 莎普爱思滴眼液风波继续发酵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