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喜迎2018年第一场雪 下雪能净化空气吗?听专家怎么说

2018年01月04日17:53

来源:大河网

FrdBQGntXWtb05geyoPMyRXwWeDA

  郑州昨夜迎来2018年的初雪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1月4日,因为郑州的这场大雪,整个河南彻底变成了银装素裹的白雪世界。雪花,晶莹剔透,洁白无瑕,在洋洋洒洒下到现在时,有的小伙伴说,下雪可以净化空气质量。你看,今天郑州空气质量就不错。那么下雪究竟能否净化空气呢?

  记者从郑州市环保局官微@绿色郑州了解到,据郑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空气测报科科长袁明浩介绍,“降雪本身对空气质量的改善很有限,但一般伴随着降雪或者降水过程,大气都会有一个比较强烈的运动过程,这个大气运动过程俗称就是风,会对空气质量的改善有帮助,像昨晚就是东北方向冷空气的一次运动过程。”

FvEsuDuK3YIZslUWnzd9-i8WURym

  郑州昨夜迎来2018年的初雪

  另一方面,记者了解到,雨雪天空气中微生物含量少,加上寒冷天气中,人们的户外活动相应减少,因此各类传染病的发病率一般会有所下降。医学研究证实,6至25摄氏度是病毒、细菌等微生物最易繁殖滋生的气温,而下雪及寒冷天气恰恰有利于对这些呼吸道传染病的预防。

  在农业上,“瑞雪兆丰年”是我国广为流传的农谚。在北方,一层厚厚而疏松的积雪,像给小麦盖了一床御寒的棉被。雪中所寒的氮素,易被农作物吸收利用。雪水温度低,能冻死地表层越冬的害虫,也给农业生产带来好处。所以又有一句农谚“冬天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同时冬季雪水充足,不仅可以减轻当年的旱情,而且,也给来年春播作物的适时播种和苗全苗壮提供了有利条件。所以说降雪对农业生产很有帮助。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