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潮涌中原——二〇一七年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2018年01月05日04:25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归欣

  中原一夜雪飞白。从大别山下到黄河之滨,从豫西深山到豫东平原,在银装素裹的田野、村庄里,在冰雪覆盖的扶贫车间、蔬菜大棚下,第一书记、驻村队员和贫困群众一起谋生产、话发展,悄然开启新一年的脱贫攻坚征程。

  2017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深入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勠力同心、众志成城,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打出了河南气势,取得了不俗成绩。

  兰考、滑县先后脱贫摘帽;全省贫困发生率下降到3.7%。

  中央领导对我省探索的金融扶贫新路子、兰考县巩固脱贫成果的新探索等作出批示;全国扶贫车间现场会、全国金融扶贫现场会先后在我省召开。

  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2017年12月31日的统计结果显示,我省预计可超额完成100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的年度目标任务;预计可实现3个国定贫困县和1个省定贫困县摘帽;10万贫困人口顺利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前三季度,全省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326元,同比增长10.8%,高于全省农村平均水平2.1个百分点。

  抓重点破瓶颈脱贫攻坚行稳致远

  2017年,省委、省政府把抓好脱贫攻坚作为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任务,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强化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抓重点、破瓶颈,确保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在河南落地生根。

  资金投入加大,支持力度空前。2017年,全省投入各级专项扶贫资金132.63亿元,较2016年增长240.3%。全省贫困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235亿元,较2016年增长87.3%。截至2017年11月底,全省扶贫再贷款余额125.7亿元,使用量居全国第三位。

  政策落实到位,群众实惠多多。就业方面,截至2017年11月底,全省135.8万名贫困劳动力中,转移就业101.1万人。产业方面,全省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4万个,覆盖贫困人口71.3万人。教育方面,累计投入8亿元,资助贫困家庭学生113.5万人次。医疗方面,在全国率先建立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制度,实际报销比例提高10.89个百分点;“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就医结算服务,惠及贫困患者138万人次。住房保障上,全年改造农村贫困家庭危房8万多户,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5.21万户危房改造任务。农村低保标准2017年提高到年人均不低于3210元,实现低保与扶贫“两线合一”,惠及320万农村低保对象。

  聚焦深度贫困,勇啃最硬骨头。结合我省实际,将贫困发生率超过10%的4个国定贫困县定为深度贫困县,将贫困发生率超过20%的1235个村确定为深度贫困村,将它们作为攻坚重点。2017年12月,我省出台《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重点从财政投入、金融扶贫、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等9个方面加大支持力度,给予重点倾斜。

  转作风添活力脱贫动能持续增强

  省委书记谢伏瞻指出,脱贫攻坚中存在的问题说到底是作风问题、落实问题。

  2017年,我省出台多项措施,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坚持把“转作风、抓落实”贯彻全年脱贫攻坚工作始终。省委书记谢伏瞻11次、省长陈润儿10次到贫困地区暗访调研;省级领导干部到所联系贫困县调研指导工作累计百次以上,有效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各级党员干部真正把扶贫职责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与此同时,前三季度,全省对脱贫攻坚中存在不严不实、弄虚作假问题的1828名干部进行了责任追究。

  通过以上率下、常抓严管,崇严尚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在全省脱贫战线得以弘扬,陈召起、陶曼希、原玉容、郭存等帮扶干部中的先进典型不断涌现,“以作风攻坚促脱贫攻坚”日益成为扶贫干部的行动自觉。

  干部带头,群众加油。在力促党员干部作风转变的同时,我省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充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各地广泛开展“脱贫之星”等评选活动,鼓励群众“我要干”;开办“田间课堂”1.87万场次、开展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14万人次,教会群众“怎么干”。

  一年来,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等靠要”“宁愿熬,不愿干”的思想逐渐消除,光山县“脱贫爷爷”周家喜、荥阳市“无臂羊倌”曹建新等自力更生摆脱贫困的群众越来越多。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干部群众心连心、肩并肩,战贫困奔小康的喜人局面正在形成。

  举全力汇众智脱贫合力日益壮大

  2017年,河南举全省之力、汇各方之智,在充分发挥党委和政府主导作用的前提下,调动一切力量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形成了多点发力、各方出力、共同给力的工作大格局。

  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河南省扶贫开发条例》,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法治保障;省政协积极建言献策,助力脱贫攻坚;省纪委强力治理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省检察院深入开展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

  同时,我省积极落实“干部当代表、单位做后盾、领导负总责”工作机制,把定点扶贫作为政治责任抓实抓好。中央办公厅、中国证监会等24个中直单位定点扶贫河南31个贫困县,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各民主党派对口6个脱贫攻坚任务重的省辖市,扎实开展民主监督;工商联系统大力开展“千企帮千村”行动,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33.4亿元,帮扶贫困人口24万多人;妇联系统组织实施“巧媳妇”工程,带动80多万农村妇女就业。宣传报道方面,省级媒体刊播脱贫宣传报道稿件6500余篇(条),营造了全社会参与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

  快马加鞭未下鞍。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强调:“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我们的庄严承诺。一诺千金。到2020年只有3年的时间,全社会要行动起来,尽锐出战,精准施策,不断夺取新胜利。”

  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脱贫攻坚提出了新的要求。省扶贫办主要负责人表示,2018年,河南将按照中央部署,保证现行标准下的脱贫质量,瞄准特定贫困群众精准帮扶,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苦干实干,推动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再上新台阶。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