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2018河南两会特刊③ 按国际标准建设“郑中心”

2018年01月25日12:35

来源:河南日报

  【热点关注】

  按国际标准建设“郑中心”

  □本报记者刘一宁

  2016年12月,经国务院批复同意,国家发改委发布《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郑州如何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一直备受社会各界的关注,参加省两会的代表委员们也纷纷建言献策。

  “郑州一定要抓住这个重大历史机遇,瞄准国际标准,高起点、高要求、高效率规划建设‘郑中心’。”省人大代表、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杨东方说,郑州市委托两家咨询管理公司用了半年时间,从战略研究、财务分析等层面完成了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前期咨询规划工作。结合城市发展现状,郑州市明确提出以国际综合枢纽、国际物流中心、国家重要的经济增长中心、国家极具活力的创新创业中心、国家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门户、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中心为定位,把十个方面的重大任务作为主攻方向,推进九大支撑性工程,做实六大基础性工作,逐步实现发展目标。

  省人大代表、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认为,郑州要实现到2030年全面建成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还需要多方面持续发力,包括集聚创新要素,吸引高端研究机构落户;提升制造业基础能力,形成高端制造业集聚中心;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加大口岸建设力度等。

  “国家中心城市的经济社会活动覆盖、辐射和影响的范围应该是全国。”耿明斋说,郑州不仅要成为内陆开放新高地,还应该成为经济文化活动中心,具有部分国家大区域行政与司法管理功能。

  “聚集一大批高素质人才,为他们提供干事创业的沃土,是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根本保障。”省政协委员、中原工学院党委书记崔世忠表示,人才培养是高校的首要任务,要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大力提高硕士、博士人才培养的数量和质量,为加快推进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人才支撑。

  “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必将对周边县市的发展起到辐射带动作用。”省人大代表、荥阳市市长王效光表示,荥阳以“国家中心城市次中心”为定位,以提升城市建设品质为引领,全力推动理念融入、规划融入、交通融入、功能融入、产业融入,致力将荥阳打造成为郑西经济增长极、和美宜居地、生态西花园。

  两会影像】

  1月24日,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郑州召开。代表们认真听取政府工作报告。记者董亮 摄

  1月24日,会议间隙,出席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委员们交换意见,研究政府工作报告。记者史长来 摄

  【代表委员视点】

  运用信息化手段弥补农村教育短板

  □本报记者曹萍

  教育是最受关注的民生问题之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到要优先发展教育。

  让每个孩子都享受公平且有质量的教育。长期关注农村教育发展的省政协委员、洛阳理工学院人文学院管理学教授梁红卫在今年的两会上,提出了运用信息化手段解决农村教育资源短缺等建议。

  “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购买一些名校、名师的网络课程,让农村孩子免费使用,同步享受最好的教育。”1月24日,梁红卫说,首先要在硬件上加大投入,比如在学校统一安装投影仪、网络宽带等,通过这些设备,运用信息化手段,弥补农村教育师资力量的不足。

  针对我省留守儿童众多的问题,他建议,为了保障留守儿童的教育质量和安全,应该大力发展寄宿教育,完善乡村的寄宿学校,“让孩子们集中在一起,便于老师更好地管理,更利于孩子的学习和身心健康发展,也解决了在外务工家长的后顾之忧。”关于资金来源,他建议,除了要加大政府财政投入、提高财政投入的精准度,还可以动员社会力量,通过社会捐赠等方式筹集资金,共同来解决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

  让中原城市群的西南部大放光彩

  □本报记者逯彦萃

  “南阳位于中原城市群的西南部,有着非常丰富的文化、生态、旅游资源,今后可以借助郑万高铁开通,让这个区域大放光彩。”1月23日,省政协委员、南阳市宛城区科技局局长陈增喜说。

  陈增喜是全省科技领域的标杆式人物。去年,河南日报重磅推出了关于陈增喜的报道,在全省范围内掀起了“学习陈增喜”的热潮。今年是陈增喜首次履行省政协委员的职责,参加全省两会。

  在陈增喜看来,南阳坐拥丰富的文化资源、生态资源,但是由于之前缺乏交通区位优势,显得有些受“冷落”。“郑万高铁将开通,我们应该利用好这个资源,不能让它仅仅发挥运输功能。”他认为,郑万高铁开通后,南阳和周边城市可以联动发力。“许昌禹州有大宋官窑,平顶山叶县有县衙,南阳有府衙,内乡也有县衙,这些地方可以抱团发展观光旅游带;鄢陵、驻马店、南阳都有丰富的驿站遗址,可以抱团发展驿站文化带;许昌、南阳、西南川渝地区都有着丰富的三国文化资源,可以一起打造三国观光旅游文化带……”陈增喜说起沿线的文化资源如数家珍。

  在陈增喜看来,郑万铁路沿线的城市如同一个个珍珠,铁路开通则把它们穿成了串,南阳要争取和沿线城市抱团发展,叠加出新精彩。

  【会场内外】

  两会地图“解密”新河南

代表用放大镜研究两会地图 记者 陈更生 摄

  □本报记者刘一宁陈小平

  “看,豫西这一大片绿色,多赏心悦目。我们村就位于这一片绿色的中心地带,伏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熊耳山省级自然保护区中间。”1月24日,省人大代表、栾川县三川镇三川村党支部书记段新宽拿到“2018河南省两会用图”,立即被其中的一幅生态地图所吸引。

  和段新宽一样,今年参加省两会的代表委员们都领到了一套两会地图。鲜红的封皮里整齐地排放着8张地图,河南概览、战略地位、中原城市群、重点工程(交通)、生态、科技、历史文化、地理国情等,都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呈现在眼前。

  两会地图的首次公开亮相,得到了代表委员的一致好评。对照报告看地图、对照地图学报告,已经成为今年省两会的“新风景”。

  米字形高速铁路网、井字形综合运输侧通道究竟是啥样?中原城市群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地位如何?“战略规划通过地图展现出来一目了然。地图清晰地显示出每个地区的发展优势、发展方向和发展定位。”盛意律师事务所主任曹新成是一名新当选的省人大代表,他对着地图研究了半天。

  “在中原城市群这张地图上,南阳和商丘、安阳一样,被用红底黄字突出出来。与此同时,多色线条共同勾勒出的已建铁路及正在建设的高铁线路,也让更多人认识到南阳的区位优势。”省政协委员、南阳市工商联主席李敬铎说,政府工作报告不仅明确提出支持南阳构建区域中心城市,还提出要推进周口至南阳高速公路、郑万高铁建设,这让我们对南阳的明天充满期待。

  “在省人大、省政协和省发改委的支持下,我们编制了两会地图,并提前印制3500份,在驻地、会场免费发放。每套地图里还配备有放大镜、小尺子,方便大家阅读。”省地图院有关负责人介绍,希望代表委员们通过地图,更全面和深刻地了解我省近年来的发展变化和未来的宏伟蓝图,进而激发大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智慧力量。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融媒产品导读

更多内容请扫一扫

  河南日报│【视频】

  “小薇跑两会”“端”出最精彩

  1月24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标志着2018河南省两会正式步入高潮。河南日报客户端继续发力,为你带来重磅策划——“小薇跑两会”系列产品,并同步推出预告视频。小薇闪亮登场,帮你划重点,带你360°全方位聚焦本次两会。2018年河南两会,小薇开跑,为你代言!扫描右方二维码,立即观看两会预告视频。(本报记者)

  【两会会客厅】

  科技创新助企业转型升级

  1月24日,省人大代表、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李云峰在河南日报报业集团“融媒问政”会客厅接受采访。杨致文摄

  时间:1月24日

  地点: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两会“融媒问政”会客厅

  嘉宾:省人大代表、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李云峰

  近年来河南的经济发展持续向好,我作为一名企业负责人,身处其中,感受颇深,尤其感受到河南的发展有后劲有前景。

  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今年的重点工作时明确提出要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夯实发展战略支撑,推动创新驱动提质增效。特别是提出要在大数据及网络安全、轨道交通装备、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等领域,实施一批产业集群专项和重大科技专项。这些都令我倍感振奋、深受鼓舞。

  我所在的企业多氟多,从传统的氟化工行业起步,正是通过不断地研发创新,挑战困难,突破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才走出了一条转型升级道路。下一步,我们还要继续创新,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制造全产业链,形成从关键零部件到纯电动汽车的完整生产体系,为全省的创新驱动发展作出我们的一份贡献。

  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正不断壮大,前景光明。但也受配套设施不完备等因素的制约,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在这方面多做一些工作,让群众能更多享受到新能源汽车的便利,让科技创新的成果惠及更多人。(记者 刘勰 整理)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