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考如何稳定脱贫奔小康?省人大代表、兰考县县长李明俊: “兰考在奔小康的新征程中要走在前、做表率”

2018年01月27日08:59

来源:大河网

  省人大代表、兰考县县长李明俊

  □大河报记者王磊文王亚鸽摄影

  核心提示丨去年2月,兰考成为河南首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稳定脱贫的兰考,今后如何奔小康?昨天,大河报记者独家专访了省人大代表、兰考县县长李明俊。“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兰考在奔小康的新征程中要走在前、做表率。”李明俊表示。

  “我们有责任扛起稳定脱贫奔小康的大旗,先行先试,率先示范”

  兰考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联系点。省人大代表、兰考县县长李明俊说,2014年,兰考县委县政府对习近平总书记做出“三年脱贫,七年小康”的承诺。2017年2月27日,兰考县成为全国第一批正式退出的贫困县。

  兰考坚持把稳定提升脱贫成效作为现阶段的工作重心。

  持续抓好政策落实

  2017年新出台覆盖城乡居民三大保障五项措施。

  强化就业创业扶持

  新建日光温室277座、塑料大棚3553座,发展经济林1.5万亩;推介就业1.25万人;设置“美丽家园管护员”等公益性岗位7000个。

  健全金融扶贫机制

  金融扶贫累计发放贷款7.2亿元;发挥普惠金融试验区优势,建成普惠金融服务站218个,发放普惠授信贷款2.93亿元。

  大力推进行业扶贫

  完善“先诊疗后付费”,开展医疗救助3.3万人次;完成全县1488户贫困户安全饮水再提升。

  着力推进社会扶贫

  动员154家爱心企业帮助1715个贫困家庭改善生活基本面;新建改造“巧媳妇”就业基地100多个,带动就业7000多人,实现增收1500万元;建立1200个贫困生资源库,动员爱心人士资助学生896名。

  据悉,2017年,兰考县新脱贫527户1490人,返贫16户53人,全县贫困人口3369户6934人,贫困发生率由退出贫困县序列时的1.27%降为目前的0.89%。

  “脱贫不是目的,小康才是目标”

  2017年2月26日,在兰考县即将顺利脱贫摘帽前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在调研兰考时指出,要认识到脱贫仅仅是我们的最低目标,这只是万里长城迈出的第一步。脱贫以后怎么办?就是要奔小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兰考虽然脱贫摘帽了,但是我们深刻体会到,脱贫不是目的,小康才是目标,脱贫攻坚只是补齐短板,而全面小康则是要全面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总体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李明俊说,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兰考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还有不小差距。

  按照河南省制定的县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监测指标体系初步测算:2016年兰考县全面小康指数为87.6%,其中最大的两个短板就是农村人均纯收入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

  李明俊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中,结合兰考实际,找准补齐发展短板,坚持做到三个遵循。

  他说,兰考首先遵循大力发展产业的工作路径。培育合作社、新型经济主体,引导群众参与,真正使群众在产业链中获得收益。加强就业工作,龙头企业本地化就业率达到90%以上。其次,遵循城乡一体化的建设模式。“2017年我们启动建设精品村36个,重点村122个。高标准建设美丽乡村,与浙江大学合作制定全县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规划,与蓝城集团进行区域化合作,实施试点先行。”

  “第三,遵循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李明俊说,我们认识到“致贫在病,穷根在教育”,我们在城区建设改造6所初中、10所小学,彻底解决城区“大班额”问题;在乡镇各建1所寄宿制初中和小学,有效解决乡村基础教育薄弱问题;对全县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学生按阶段发放补助资金。

  “我们清楚地知道我们的使命和担当,那就是兰考在奔小康的新征程中要走在前、做表率”

  行走在如今的兰考大地上,随处可见茁壮的泡桐树。在焦裕禄干部学院门外,一棵泡桐高大疏朗,它是1963年焦裕禄亲手栽种的,被称为“焦桐”。焦裕禄精神就像泡桐一样,深深在兰考扎根。

  焦裕禄书记曾说过,“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

  “我们清楚地知道我们的使命和担当,那就是兰考在奔小康的新征程中要走在前、做表率。”李明俊说,兰考有责任扛起稳定脱贫奔小康的大旗,先行先试,率先示范,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今后,兰考在奔小康的新征程中如何走在前、做表率?

  李明俊说,兰考把奔小康和乡村振兴战略有机地结合起来,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这个新任务的过程中,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导兰考壮大县域经济的“三个起来”,做全省乡村振兴战略的示范区,敢于创新,敢于示范。“用焦裕禄书记的话说,成功了,有经验;失败了,有教训。”

  浙江安吉一个精品村投资3000多万元。作为刚刚脱贫的兰考县,财力有限不能贪大求洋。李明俊说:“兰考首先坚持稳步推进。比如美丽乡村建设,我们提出全域整治村,重点推进村,精品示范村逐步推进,善作善成,将重点工作进行前置。”

  “其次,兰考坚持系统谋划。我们坚持系统思考、全盘谋划,全链条推动各项事业。”李明俊说。

  一个蜜瓜产业,就是兰考系统谋划的样本。兰考实现育种、种植、销售、推广,全产业链推进——在育种过程新建3个蜜瓜育苗基地,年供苗1508万株;在种植方面,对新建蜜瓜棚的农户按照30%进行奖补;在销售阶段,北京新发地建立销售基地;在品牌经营方面,注册“兰考蜜瓜”农产品地理标志;在储存方面,县财政奖补一半资金新建91座冷库。

  “第三,兰考坚持以创新释放发展动力。”李明俊说,兰考加快建设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立普惠金融一网通数字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建成村级普惠金融服务站218个,普惠授信10万人,累计发放贷款2.93亿元,普惠金融指数在全省排名由2015年末的22位升至第2位。

  “兰考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作为焦裕禄精神的发祥地,作为全国第一批脱贫的国家贫困县,这两年我们坚持以城带乡、以工补农,独具特色的产业体系初步形成,农村五项重点工作有序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了一定基础。”李明俊建议,把兰考列为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县,为全省乃至全国已脱贫县稳定脱贫奔小康探路示范。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