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迷宫3》能否成为票房“解药”?

2018年01月27日09:23

来源:大河网

  《移动迷宫3》剧照

  □王不动

  2014年,谁都没有想到一部没有大明星和大演员、小成本制作的《移动迷宫》会成为当年的电影爆款,用3200万的成本收回了3亿多美元的全球票房。第三部《移动迷宫3:死亡解药》已于1月26日上映,它还会像当年那样成为爆款吗?

  《移动迷宫3》一开头有一些《疯狂麦克斯》的风格,一群青少年为了解救同伴在荒野里劫飞机、扒火车,枪战空战肉搏战一个都不少。能看出经过前两部的票房成功,《移动迷宫3》也已上升为好莱坞A级片,但不熟悉前两部的观众会被“跑男”一般的情节弄得一头雾水。

  事实上,第一部《移动迷宫》讲的是主人公托马斯和一群记忆被清除的小伙伴合力逃出迷宫的故事。在第二部中,托马斯以为脱离了迷宫的控制,结果发现原来还是在其掌控中。当时的地球受太阳影响,回归线附近已经不适应人类生存,而且人造病毒的传染使大部分人患病。灾难总部拿一帮青少年做试验,希望找到治疗办法,但托马斯和他的小伙伴在斗争中再次获胜。到了《移动迷宫3》,托马斯才知道总部之所以与他们过不去,是因为他们对病毒免疫,总部会继续用他们来做人体试验。托马斯最终决定反抗到底,不但要救他们的朋友,还要和总部进行直接对抗,完全脱离“迷宫”开始新的生活,这也是这一部被命名为“死亡解药”的原因。

  从视觉效果来看,《移动迷宫3》全片约2小时20分钟,动作戏几乎贯穿全片,从众人决定重返迷宫开始,影片便拉开这场充满激情冒险的大幕。除了爬火车上演激烈枪战火爆指数堪比《疯狂的麦克斯》外,飙车躲避飞机轰炸也向《速度与激情》看齐。如果这些还满足不了你,那么各种重型武器发射的夺命烟花应该够绚烂了吧?

  除了动作戏火辣升级,影片的冒险元素也大幅提高,众人要面对丧尸与鬼火兽不休的追杀,还有丑陋程度堪比地狱恶鬼的新人物,更有WCKD绝对先进与冷酷的安保系统,当然最重要的是要提防大BOSS詹森与艾娃博士的种种阴谋诡计。跟前作相比,《移动迷宫3》无论在动作与冒险元素上都全面升级。当然,这也是一切以商业为准绳的好莱坞一贯的做法——面对一部有市场潜力的商业片,所要做的当然是不断追加投资。

  视觉效果做到满分,但更值得讨论的是电影主题。自从《饥饿游戏》在全球大卖后,此类电影便流行起来,《分歧者》和《移动迷宫》系列就是这一类型电影的延续。这类电影都有一个共同的背景,人类的生存环境已恶化,高度集权和人们的反抗成为主题,主角必须是那个破坏规则的反抗者。这类青春片通常不会像《黑客帝国》那样把探讨人性上升到哲学领域,让主角自带光环闯关升级如同真人秀般拯救世界,从而迎来“正义战胜邪恶”的传统套路。虽然结局不免流于俗套,但仔细想想,这类影片的拥趸往往是青少年观众,讨论人性对他们来讲未免是过于沉重的主题。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