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微访谈】90后海归代表师鹏飞:培训“新型职业农民” 建设美丽乡村

2018年01月28日22:53

来源:大河网


  河南人大网-大河网联合报道(记者 莫韶华 高利国 摄像 贺志泉)在参加本次河南两会的开封代表团中,有一位90后海归小伙十分引人注目。他不认为自己是"企业家",他也不觉得"海龟返乡"有啥值得惊讶,他自称"新型职业农民"。1月28日,从英国利物浦大学学成归来的90后小伙走进"融媒问政"会客厅,为我们讲述他的"农夫"梦和生态梦。

  尉氏县国瑞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师鹏飞

  放弃城市"白领"生活 返回家乡构建"农夫"梦

  对于当初为何没有选择高薪稳定的工作,甘愿回到家乡当起了快乐的"农夫",尉氏县国瑞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师鹏飞说,"当时也是各种原因促成了我的这一举动,一方面受到国家号召返乡创业的影响,一方面当时有机农业正是朝阳产业。作为从农村走出去的年轻人,我对老家有一种情结,希望能回来为家乡的发展尽一份力。"

  事实上,对于他的举动家人是不支持的,同村人也觉得这孩子瞎折腾。在异样的目光下,师鹏飞坚持了下来,在1200亩黄土地上,他和乡亲们一步步地实施了有机杂粮、瓜果、蔬菜、鱼、牛、羊、土猪、散养柴鸡及附属产品柴鸡蛋等系列产品的开发,形成了小麦、花生、红薯和高粱等农作物不施肥,农作物秸秆粉碎饲养牛、羊、猪、鸡等,动物有机肥再重返土地的完整产业链条,走上了种养加工一条龙、农工贸一体化的经营轨道。

  现在,合作社已经吸纳了60多户农民就业,人均月工资能拿到2000元-3000多元。合作社创建的食用菌项目,每年约吸纳1000多贫困户参与劳动。谈及2018年的计划,师鹏飞说,他将和乡亲们一起,继续推动食用菌项目,在生产上、深加工上,通过引进人才,延伸产业链,带动更多农民就业,共同富裕。

  目前发展势头良好的食用菌项目

  完善制度 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作

  在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过程中,农民是参与的主体。只有更多具备高素质、懂农业、爱农村的"新型职业农民"投入到"乡村振兴"战略中去,建设美丽乡村的目标才能快点实现。师鹏飞此次参加两会的建议就是,着力于农民职业技能的提高,希望能打造一支充满活力、具备技能、思想觉悟高、实践能力强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

  在师鹏飞看来,当前"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中还有很多问题。首先,培育体系不健全,缺少专业的、长期的"新型职业农民"教师,缺少教育机构培育,课程单一,没有长效培育机制。

  另外,他希望政府在政策上、资金上加大投入。现在培育以短期培训为主,没有形成长效培训机制,质量不高。

  最后,他希望能全面建立"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制度,完善农民教育培训,认定管理政策扶持"三位一体"的教育制度,扎实推进培育工作。


编辑:张黎光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