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油、土鸡、冷冻炒菜 春节回家探亲的行囊里装的都有啥

2018年02月03日08:52

来源:大河网

  除了给父母带河南产的香油,张先生还给半年没见的老婆买了双筒靴。

  □大河报见习记者杨书贞文图

  核心提示|春节回家,行囊里不仅装着一年的收获,还有给家人的礼物。礼物是一份沉甸甸的物品,更是满满的爱与温暖,只为欢聚一堂时,亲人脸上那甜甜的笑。2月2日,大河报记者实地探访郑州火车站,看看大家回家的行囊里有啥“小惊喜”。

  人物:钢筋工

  礼物:买了20斤芝麻磨成10斤香油送给父母

  “河南的芝麻油很香,带回去给老爹老娘尝尝!”36岁的张先生,老家重庆,现在在郑州惠济区某建筑工地当钢筋工。记者看到他时,四大包“形状各异”的行李包围着他,其中一个大红色水桶尤为引人注目。水桶叠摞着脸盆被大黄色胶布缠得里三层外三层,里面装着3大桶香油。记者试着提了提,着实费了些力气。

  张先生笑着告诉记者,10天前,他专门买了20斤芝麻到工地附近的香油坊去现磨香油,“看着他磨了一下午,真材实料更放心!”

  这个在工地捆钢筋的汉子,心思极细腻,他还给半年没见的老婆买了双筒靴。“她不试,穿着能合适不?”记者问。张先生自信地说:“没问题,她的鞋码我都知道!”张先生还视若珍宝地拿出一瓶包装精致的白酒,“这是给俺爹的,他就好这口儿”。

  人物:9年没回老家的闺女

  礼物:买了新郑大枣孝敬85岁老娘

  在郑州火车站第3候车厅,记者遇到了从大连中转郑州,回昆明老家的张凤琴一家三口。“我娘85岁了,9年没回去,我是真对不起她。”张凤琴说着说着就要哭。

  张凤琴和丈夫在大连郊区做装修工,收入微薄。从大连到昆明,他们要用上多种交通工具,周转40个小时才能到。因为身体不好,晕车呕吐得厉害,所以9年间张凤琴只是电话和老娘联系着。今年,她狠狠心,决定带着儿子和丈夫回老家过年。

  张凤琴从偌大的编织袋里拿出两袋新郑大枣,告诉记者:“听说新郑枣很有名,我刚在外头买了两袋,一袋蜜枣,一袋枣粉,老人冲着喝也方便!”

  9年未见娘,带的礼物是对团聚的希冀。因为路途颠簸、耗时长,张凤琴说回家再给老娘买些其他的东西。

  人物:看望女儿的夫妇礼物:冷冻炒菜、“妈妈牌”肉包,用美食犒劳闺女

  “闺女爱吃一家饭店的炒虾仁,前天专门炒了3份给她带着。”候车厅里,一对六旬夫妇告诉记者,虾仁端回家晾了一夜,放进冰箱冷冻成块,可以保证广州的闺女吃到时还是最初的口感。

  打开包裹严实的黄色纸箱子,几块冻得硬邦邦的菜安然地“睡着”,数十个凝结着冰花的包子也在其中。“咱河南的面好,给俺妞蒸点原汁原味的胡萝卜肉包,她可喜欢。”王大娘乐呵呵地说。她向记者吐槽闺女整天加班,得补身体,她想在这个春节用河南美食犒劳闺女。

  人物:60岁铁道工

  礼物:带土鸡、自制腊肉给广东的家人

  王先生今年60岁,在中铁某局干了一辈子铁道工,这个春运对他来说,可能是最后一个春运。在老家广州,他上有86岁的老爹,下有3岁的小孙子。

  他给家人带的礼物是土鸡、香肠、腊肉和柿饼。一堆礼物足足装满两个大纸箱,被他用小推车推着,他还背了个小背包,装着换洗的衣服(如图)。

  “这土鸡,假如你明天出发,那就在前天晒一下,用白酒一抹,2天都不会臭。”他给记者分享“捎礼窍门”。腊肉带了10多斤,这是他半个月前到郑州金水区的一个农贸市场买来的,每天抹一遍盐,腌制一周,再拿出来晒5天,河南产自制腊肉将成为广东家人春节团聚的美味佳肴。“可想抱抱我那个小孙子。”王先生归心似箭。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