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舞台艺术怎样让亮点更亮?要警惕题材一窝蜂

2018年02月03日08:58

来源:大河网

  豫剧焦裕禄》剧照

  □大河报记者张丛博

  核心提示|2月1日,繁荣舞台艺术创作座谈会在河南省文化馆举行,省文化厅领导、戏剧界专家、部分市文化部门负责人共同把脉当前河南舞台艺术的现状及提升空间,并为下一步的繁荣发展建言献策。

  A

  河南戏剧屡获佳绩

  “舞台艺术能否在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中发挥排头兵作用?”座谈会一开始,省文化厅副厅长李霞便将这个命题直截了当地抛了出来。

  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国家舞台艺术“十大精品工程”、中国艺术节大奖和中国政府最高奖“文华大奖”……近些年来,河南戏剧作品在全国重要文艺评奖和赛事活动中屡获佳绩。

  在中原这片热土上,豫剧《焦裕禄》《程婴救孤》《香魂女》《常香玉》,越调《老子》,话剧《红旗渠》,舞剧《风中少林》《水月洛神》等一大批优秀剧目相继涌现。省剧协副主席、秘书长陈涌泉说:“我省已经实现了戏剧大省向戏剧强省的跨越,在构筑全国重要文化高地进程中,已经构筑起全国戏剧高地。”

  李霞副厅长注意到,全国各地都在舞台艺术创作上奋力拼搏,上海今年已经将一二十台戏剧列上日程,涵盖现实题材、传统题材和革命主题等多种类型,江苏等省份也开了现实题材创作的座谈会,所以我们要有紧迫的危机感。

  著名作曲家方可杰说:“过去取得的辉煌,在获奖后都成为了历史。”如何保持河南戏剧良好的势头,如何在创作题材、角度、手法、风格等方面实现新突破,使河南戏剧的亮点更亮、强项更强,是摆在河南戏剧人面前的重要课题。

  B

  要警惕题材一窝蜂

  座谈会上,省文化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刘景亮回顾了近段时间所关注到的河南各地创排的多部戏剧作品。他指出当前的剧作存在两点问题,一是停留在事件表层去述说一个故事,但事件本身总是过去时,如果要在思想上与今天实现沟通,尚需进一步开掘;二是作者接近生活不足,对最生动的故事、现实思想的表现欠缺,“应该重提生活是艺术的源泉这个观念”。

  “要警惕题材一窝蜂。”方可杰梳理近年来的新剧目发现,一些创作者很容易一头扎入中心工作中,比如新戏中反映反腐倡廉的主题扎堆,而关注现实生活的、基层的故事少。优秀剧目一般都具有戏曲舞台的传奇性,而实际上当下一些剧目的传奇色彩欠缺,故事生硬,说教成分较多,导致剧目不能深入人心。

  方可杰还指出,河南的舞台艺术结构还不够多样,豫剧之外的曲剧、越调,戏曲之外的音乐剧、民族歌剧都还有很大成长空间。“不能一提河南就是戏,一提戏就是豫剧。”

  C

  专家呼吁申办中国艺术节

  呼吁河南申办中国艺术节,是参加座谈会的多位戏剧界专家的共同心声。

  中国艺术节是具有全国性、群众性的重要国家文化艺术节日。1987年北京举办首届中国艺术节以来已经举行了11届,每三年举行一届,是全国优秀剧目集中展演的大平台。除了东部地区省份,中西部地区的甘肃、四川、陕西也都主办过中国艺术节,这对作为戏剧大省的河南来说是个遗憾。

  “艺术节是个契机,可以鞭策河南戏剧界加强创作、磨练精品,每一届艺术节有数十台演出,各院团还可以在家门口观摩,是很好的学习机会。”戏剧评论家董文建说。他还建议恢复河南艺术节,固定周期整体检阅河南舞台艺术,推动艺术创作的繁荣。此外,在继续办好中国豫剧节、中国曲剧节的同时,也要举办中国越调艺术展演,助力河南三大剧种共同提升发展。

  编剧老龄化也成为与会者讨论的焦点。刘景亮建议在省级层面成立剧目工作室,随时了解剧目创作情况,长期关注并负责提高有潜力的剧目。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吴亚明则提议实施河南省内的剧本孵化工程,在全省范围内征集故事大纲,并邀请全国知名专家遴选剧本,每年重点支持几部作品。随着戏剧分工明确化,导致不同类别的创作者之间缺乏超越性思维,为此,方可杰提议由专家组成艺术创作的咨询委员会,以打破专业隔膜,推动题材创新。

  在加强剧本储备上,郑州市文广新局局长宋建国介绍说,郑州制定了年度创作计划,面向全国每两年进行一次剧本征集,抓剧目生产,加强重点作品创作。同时,他建议全省能统筹选题规划,建立优秀剧目库,加强剧目储备,为搞好舞台创作提供剧本上的保证,有重点地扶持各市打造精品力作。洛阳市文广新局局长章勇则提议建立创作激励竞争机制,给予优秀作品资金扶持,促使创作人员“跳起来摘桃子”。

  D

  多为青年戏剧人才提供发展机会

  三年,被视为一部剧目从创作到立上舞台成熟的一个周期。繁荣舞台艺术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更是十年树木的长远系统工程。

  陈涌泉认为,繁荣舞台艺术应该远近结合,“走一步,看两步,心里想着第三步”,兼顾眼前抓重点剧目提高,也抓长远的青年人才培养。而近期需要尽快落实的是,河南戏剧能否继续唱响明年将在上海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现在就要着手细化,找准题材,重点推动。

  在分析问题找对策的同时,剧作家姚金成表示,河南戏剧人应坚定自信,“河南戏剧取得的成绩不是偶然的,现在所焦虑的好剧本储备不足、后备人才缺乏是多数省份共同面临的短板。河南戏剧人虽然压力大,但也要有一颗平常心,秉持对艺术创作的积极态度推进工作。”他认为,良好的艺术创作生态是河南的优势,需要持续发扬。他说:“既需要突击,同时也要看到编剧需要一个成长过程。近两年来全省举办的编剧、导演培训班,涌现了一批喜欢戏剧的青年人才,只要为他们提供发展机会,就有可能涌现出冒尖人才。”

  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宋丽萍强调,任何时候都要把握好艺术规律,不能拔苗助长,要尊重艺术创作的规律,既要有针对性地聚焦重点,也要能坐冷板凳潜心创作。她表示,省文化厅及各地文化主管部门接下来要把规划抓好,经过深入研究后形成共识,规划后落实重点剧目。同时要搭建好的平台机制,在履职尽责中创造、营造好的创作条件和氛围,推进河南舞台艺术繁荣在文化高地建设中做出更大成绩。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