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祖孙三代接力守护“英雄桥” “秋千哥”40米高空作业潇洒自如

2018年02月06日19:08

来源:大河网

李玉斌坐在悬空的木板上对桥梁钢构架托进行检修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1月31日早晨,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洛阳工务段职工李玉斌,头戴安全帽,腰系保险绳,在工友的辅助下,翻出桥面,蹲坐在了悬在大桥外的一块狭长木板上,对桥梁的钢构架托架进行保养和检修。由于他工作时吊在离地40多米高的空中,因此,被网友称为"秋千哥"。

  李玉斌所负责检修的"杨连第桥"(陇海铁路八号桥)位于河南省三门峡市的观音堂至硖石段,始建于1923年,桥高47米,长172.5米,跨越深谷,山势险峻,是陇海线上最高的桥梁。这也是一座以志愿军"一级英雄"杨连第的名字命名的"英雄桥"。

李玉斌坐在悬空的木板上对桥梁钢构架托架进行检修

  1949年,在修复陇海铁路八号桥时,铁道兵战士杨连第机智勇敢地攀上40多米高的桥墩,提前完成修桥任务,荣获"登高英雄"的光荣称号。后因在朝鲜战场上光荣牺牲,杨连第被追认为志愿军"一级英雄"。这也是我国铁路线上唯一一座以人名命名的桥梁。

  更令李玉斌自豪的是,他的爷爷和父亲,都曾经是这座"英雄桥"上的检修工。在前辈的熏陶和英雄的感召下,李玉斌从部队退伍后就选择了铁路,并主动申请调到杨连第桥隧工区,成了杨连第桥的第三代守护者。10年来,他精心养护桥隧设备,无论是桥梁检修,还是隧道打冰,脏活、累活、险活他都抢着干,成为一位业务娴熟、技术过硬、经验丰富的工长。

李玉斌(右一)与工友一加固枕木螺栓

  桥梁工的艰辛,李玉斌最清楚。他们的工作不仅在桥面上,更多时候是要经常处于悬空状态,或坐或蹲,给梁体人行道下的钢构架托架检查和除锈、刷漆。这算是桥梁工的必修课。

  别看李玉斌现在吊在高空作业潇洒自如,第一次"荡秋千"时也吓得够呛。"刚开始师傅不让干活,只让上架坐着体验,感觉就是脚下无根,左右无着落,心理因素不说,由于大桥位于两山之间的一处风口地段,稍微一用力,木板便在半空中晃动不定,作业时的难度和风险可想而知。"李玉斌说,危险艰苦的工作环境练就了他和所有桥梁工人们的忍耐精神,肩负着铁路运输安全的重担,练就了一身高空检修作业的绝技。

李玉斌整理悬空作业时需要用的保险绳

  由于春运期间加开临客列车,旅客运输任务繁忙,平均每5分钟就有一列车通过大桥,检修任务繁重。每年春节,李玉斌都主动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岗位、应急值守,带领工友们对桥上护轨、螺栓、防爬器、枕木,桥梁下部墩台等进行全方位检修。除此之外,李玉斌还要带领除雪打冰施工突击队,对桥梁和隧道因山体渗水形成的巨大冰块进行排除。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