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经典剧翻拍热 《新笑傲江湖》后还有一大拨

2018年03月01日08:47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8经典剧翻拍热

  《新笑傲江湖》率先上线 还有一大拨经典剧

  本报讯(记者 杨文杰)根据金庸经典小说改编、全部由新人主演的武侠剧《新笑傲江湖》前晚正式上线,首周更新8集,随后每周更新6集。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在微博转发时写道“新人要出头”,似乎也从侧面进一步证实了此次捧新人的意图和决心。

  从官方“物料”可以看出,这一次翻拍更注重质感和氛围的营造:在149天拍摄中,有326处置景。片方精心设计还原了原著中,各大门派、思过崖山洞、黑木崖、梅庄西湖地道、苗寨等经典场景,精致宏伟,营造了一个好像从书中走出来、大气的金庸武侠世界。另外,剧中的外景,比如冲盈初见的山涧密林,练习冲灵剑法的瀑布,以及各大门派的山区,都经过剧组工作人员的多次实景考察,真实自然。

  金庸武侠小说中,《笑傲江湖》是被翻拍次数最频繁的几部之一。其中的令狐冲、任盈盈、东方不败等角色为观众耳熟能详。制片方此次大胆起用丁冠森、薛昊婧、丁禹兮、陈汛、刘珈彤、姜卓君等几位新人演员出演。导演金琛也表示,正因为他们没有背景、没有包袱、简单干净,可以全身心地融入角色,雕琢演技,才能在形象和气质上,还原最真实的角色。剧中的道具也力图考究精致,与周围的布景保持风格和色调的一致。令狐冲的酒葫芦,桌上的菜肴,小到门脸上的铃铛、一封书信,都由工作人员精心制作。剧中人物的整体造型偏厚重,虽然都是年轻演员,服装化妆的整体并不浮夸,而是与布景和道具保持了高度统一,多采用蓝色、紫色等冷系色调,给观众营造了大气、稳重的氛围。

  一度江湖地位不保的武侠剧,2018年开启了翻拍潮:1月20日,《新射雕英雄传》导演蒋家骏再接再厉开拍金庸“射雕三部曲”中最具有偶像气质的《倚天屠龙记》;2月7日,《新射雕英雄传》监制郭靖宇监制的新《绝代双骄》举行了开机仪式。此外,2018年还有《神雕侠侣》《鹿鼎记》《萍踪侠影》《九月鹰飞》《陆小凤传奇》等十多部改编自金庸、古龙梁羽生等人的经典武侠作品将通过翻拍再度搬上荧屏。

  除了以上这些武侠经典之外,今年被翻拍的经典剧,还有不少:《泡沫之夏》再度开拍,秦俊杰、张雪迎担当主演;《新白娘子传奇》虽未公布主演阵容,但今年1月份已备案。

  翻拍历来是一把双刃剑,能借重经典的名气,同时也背负着被比较的压力。2017年播出的《新射雕英雄传》,全部起用新人,几千万的投资回报率超过百分之百,口碑也还不错。但更多的翻拍,评分都不高:《寻秦记》曾是TVB小说改编的一个经典,古天乐饰演的项少龙、林峯饰演的嬴政都深入人心。然而17年后,新版的《寻秦记》却大跌眼镜,不仅剧情、表演不及旧作,连特效都无亮点可寻,豆瓣评分仅有2.2分。其他,诸如陈晓版《神雕侠侣》豆瓣评分4.4分,霍建华版《笑傲江湖》5.0分,钟汉良版《天龙八部》4.3分。

  2017年的“新射雕”起用新人,省下演员成本转而投入制作;此外则是忠实还原原著气质的改编思路,采用实景拍摄,尽可能营造真实感,没有刻意使用特效,不过于追求视觉上的华丽。如今,这些已为跟进者所效仿——这拨武侠剧翻拍,主演大多是新人,而非是当红明星:《绝代双骄》男主演选择了胡一天和陈哲远,《倚天屠龙记》则是曾晞、陈钰琪,《萍踪侠影》的主演是马可和王晓晨,而《鹿鼎记》的主演则初定为张一山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