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豫全国政协委员昨日启程赴京 乡村振兴等是关注重点

2018年03月02日07: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 记者段伟朵

  本报讯肩负全省人民重托,满怀参政议政热情,3月1日,住豫全国政协委员启程赴京,参加于3月3日召开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以下简称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大河报记者全程跟访。飞驰的列车上,住豫全国政协委员就履职感悟、关注焦点等进行介绍,窗外是快速流动的风景,车内是观点碰撞的热情。

  【启程】住豫全国政协委员昨日启程赴京

  3月1日下午,河南日报集团全国两会报道团“先遣队”几名记者跟随住豫全国政协委员启程赴京,北上的列车风驰电掣,车厢内一片春意盎然。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开启新时代河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也是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履职的第一年,住豫全国政协委员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为开好此次会议,委员们多次深入基层,广泛征集社会各界意见,精心准备了提案和大会发言,内容涉及推动新型城镇化、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全力实施脱贫攻坚、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等方面。

  据悉,今年我省共有33名住豫全国政协委员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其中19名新委员已经先期赴京进行培训。

  【关注】乡村振兴、人才教育等是委员们关注重点

  委员们表示,将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参加会议,认真履职尽责,为国家发展献计献策、为河南发展呼吁建言。同时,要借助全国两会的有利时机,大力宣传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新成就,充分展示参政议政水平和良好精神风貌。记者就其中几位做了专访。

  ■张改平:提升农业科技水平,应先保障高校实验农场用地

  住豫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省农业大学校长张改平今年关注的依然是高等教育发展问题。他介绍,今年的提案将注重围绕两个重点来提,一个是建议“2011计划”高校与“双一流”高校建设相融合;一个是建议国家出台政策保障高校实验农场用地问题。

  他介绍,中国是世界人口大国,粮食安全问题依然是需要关注的重点问题。如何保障粮食安全,就要依靠科技,尤其是农业科技。农业科技要想发展和突破,首先就要保障基本的实验农场用地。目前这部分政策不是很明朗,实验农场用地存在买不成、租不成的问题。

  ■宋丰强:把农村打造出绿水青山的颜值和金山银山的价值

  住豫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总商会副会长、河南绿色中原现代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丰强介绍,作为农业界别的老委员,他关注的依然是基层农村的发展。提及农村经济发展这个话题,宋丰强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他带领村民们在黄河滩区一干就是二十年,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让他对自己正在干的事情更加充满信心,不仅要在黄河沿岸打造出绿水青山的颜值,还要打造出金山银山的价值。今年他的提案围绕在河南粮食主产区设立国家级乡村振兴试验区,发挥农业科技创新引领作用,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动力支撑等几个方面来写。

  ■金萍:建议扶持小型实体书店健康稳定发展

  “河南是文化大省,作为一名文化艺术工作者,我们要宣传好、传承好、发扬好传统文化,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住豫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电影电视家协会驻会副主席金萍说,她今年带来了关于扶持小型实体书店健康稳定发展的建议。

  【感悟】又是一年两会时,老委员谈履职感悟

  又是一年两会时,记者在赴京的车上看到不少老面孔。今年是换届年,不少新委员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那么老委员有哪些好的履职经验可以分享呢?

  住豫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监督委员会主任、河南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花亚伟在过去5年共提交了37份提案,平均每年提案数量超过7个,领域涉及医疗、教育、传统文化传承等多个领域。

  “我们更提倡提案的质量,而不强调数量。”花亚伟说,但他认为,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在生活、工作中发现问题,就有责任去调研、研究,进而形成提案或者建议递交全国两会,让民间的声音在全国两会上畅所欲言。比如他曾经建议让居住在中国的外国人也要办“绿卡”,建议考驾校不限制户籍,建议南水北调工程环保问题等,不少已经从建议变成了现实。

  记者了解到,花亚伟本职工作也十分忙碌,但他每年依然挤出大量时间履职,他粗略估计,每年有70天在忙政协的事情。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