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全国人大代表黄久生:确保农民工生活问题 建议随迁子女异地高考

2018年03月05日09:07

来源:大河网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潢川县双柳树镇驻郑州农民工党支部书记黄久生

  河南人大网-大河网联合报道(记者 阎乃川 莫韶华 高利国 席茜)看代表风采,观民生实事。3月2日14点,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驻豫河南代表们集体乘车前往北京。在G806次高铁上,河南人大网、大河网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潢川县双柳树镇驻郑州农民工党支部书记黄久生。

  参加两会当好"三员"深感荣幸责任重大

  黄久生是来自河南的一名基层代表,对于此次参加全国两会,他告诉记者,"我感到非常光荣,也倍感责任重大。"

  在他看来,作为基层代表,他的责任就是把"两会"精神在基层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当好"宣传员",认真领会"两会"精神,并把"两会"的新精神、新举措、新政策带回家乡、带给乡亲,让"两会"精神传递到千家万户;当好"协调员",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把群众需求与党和政府的决策部署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加强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凝聚推动发展的强大正能量;当好"服务员",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素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职能作用,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我们的职责,服务好家乡建设,服务好群众生产生活,真正使"两会"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建议废除苛刻条件 让农民工随迁子女异地高考

  多年的生活经历,黄久生看过太多农民工随迁子女在当地不能参加高考的情况。"这些孩子随父母在当地从小学读到高中后,却被告知不能在当地参加高考,只能千里迢迢返回原籍,从报名、体检、考试、录取数个环节来回奔波。父母担心、孩子劳累,花费巨大,给社会、家长、孩子带来极其不利的影响。孩子异地高考呼声多年,有关方面在这个问题上,做了很多而又具体的工作。但是,目前2000多万随迁子女就学特别是高考难的问题依然没有完全改观,特别是北上广农民工子女更为集中,总是以高考移民为托词,延缓随迁高考改革进程。"

  怎样确保符合条件学生的合法权益,同时防止高考移民呢?2012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等部门出台《关于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工作意见的通知》,大部分省市都出台了相关政策,但交社保、有稳定住所等条件相对苛刻,大部分随迁子女家庭是不符合的,仍需要回原籍参加高考。

  "我希望国家关注农民工子女的就学问题,我建议在农民工子女高考集中的省市门槛再低一些,废除或调整像交社保、有稳定住所等条件,只要有三年高中学籍(包括有过当地三年高中学籍的重读考生),父母在城市有稳定住所和工作的,就可以在当地参加高招考试,使农民工真正融入这个城市,孩子有一种存在感,一种家的温暖。"

  双管齐下:在外保障农民工权益 在家扶持返乡创业

  为了帮助农民工真正融入城市,特别是一二线城市,让其实现知识化、技能化、市民化,黄久生建议,深化城乡统筹,深入推进以农民工为主体的户籍制度改革,逐步提高农民工群体的工资待遇,解决好农民工群体权益保障工作,促进在外农民工住房、社保、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均等化,改善新生代农民工的安居条件,让农民工和城市人一样公平享受各项社会福利。

  在城乡互动方面,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上,他建议在政策保障、金融信贷、项目审批、产业倾斜等方面对返乡创业的农民工党员、乡土人才、成功人士给予大力支持,积极构建城市反哺农村的"绿色通道",为他们回乡创业、投资、办企业、兴产业,甚至参与政府PPP项目,提供"一站式"直通服务,引导他们积极助力家乡建设发展,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